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关于调整进出口与引进外资政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娃哈哈首页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目前我国进出口贸易与引进外资的现状与问题

  我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采取出口退税、鼓励引进外资的优惠政策,而且各级政府层层考核出口指标与引进外资的指标,这些政策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资金短缺的状况下,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了功不可没的积极作用,亦使我国成为世界制造大国。由于我国出口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加工贸易链处于低端,消耗了大量资源,还污染了环境,我国大量出口产品,而西方国家却限制对我国的出口,造成我国空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实际上等于打了白条,而且还逼使人民币升值,通过汇率调整逐步赖帐,等于将我国廉价打工的劳动成果再次送给人家,同时又因为外汇不能使用,增加人民币的发行量而造成国内物价上涨,非但如此还吃力不讨好,国际上还出现林林总总的中国威胁论,说我们影响人家就业,对我们实行反倾销,制造贸易摩擦。引进外资亦一样,人家借了我们的钱再来收购国内企业去赢取利润,而且还垄断了我国的粮油零售等产业,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安全。因此,我认为时过境迁,现在已到了需要调整进出口贸易及引进外资政策的时候了。

  二、调整政策的几点建议

  1、实行对等贸易,减少贸易顺差

  实行对等贸易,实现国与国间的进出口额大体对等,亦就是我国出口多少亦要从对方进口相应的我国所需要的产品。目前我国出口产品大都是轻工产品,是老百姓所必需的生活品,物美价廉,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竞争力,如果不进口我们的产品,会导致他国物价上涨,因此不必担心他国一点都不进口我们的产品,同时亦要逼使他国卖给我国所需要的产品。即使短时间出口受阻,亦没有什么大问题,白送给外国人用还不如送给自己老百姓用,经济的原则无非是分工不同相互交换而已,我们13亿人口的大国,提高一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消费水平亦就能自己消化掉了。

  2、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

  现在我们国家应该说不缺钱了,因此对于仅拿钱来收购我国企业的应该不予鼓励和支持。为什么我们去收购国外的企业他们不同意,为什么我们不可以限制国外收购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利润比较好的企业。现在我国要引进的应该是拥有我们短缺的技术及产品的企业,从而促进我国技术水平的提高。因此建议不要给各级政府下达引进外资硬性的考核指标,而是要根据当地经济实际发展需求对待外资,并在一定程度上保护我国经济安全。

  3、调整进口政策

  对于我国紧缺的资源、高尖端技术装备采取免税进口,鼓励企业进口;对于我国不紧缺的或者可能对我国相关产业造成冲击的,采取提高技术门槛,提高关税限制进口,保护我国产业的发展;对于石油等紧缺资源,应放开进口权,让民营企业亦能进口,改变目前央企垄断进口,造成我们要什么什么价格就涨的局面,流失大量财富。

  4、调整出口政策

  除了进出口对等之外,减少贸易顺差,对大宗物资及我国独有的资源要制定统一的、合理的出口价格,对于低价出口的非但不能退税,而且对差额全额征税的办法,保持价格的稳定与合理,改变目前自相残杀、自相恶性竞争造成我们卖什么什么价格大跌的局面,维护我国应有的利益。

热词:

  • 调整进出口
  • 引进外资
  • 娃哈哈集团
  • 宗庆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