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关于进一步规范管理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1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娃哈哈首页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及进一步落实该办法的通知,要求各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收费办法和收费标准,规范会计师事务所收费行为、遏制低价恶性竞争、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一、目前地方会计师事务所规范管理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基本各省均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通知制定了地方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标准以及相应的管理办法。但部分省份制定的收费标准明显过高,超出了被审计单位的承受范围,使得被审计单位不堪重负。同时相应的管理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省外会计事务所开展异地业务,设立了区域壁垒,形成了地方保护主义。

  例如,近期辽宁省出台的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标准(自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相关条文规定,企业年度报表审计按照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总额二者之和的平均数乘以相应的费率作为收费标准,同时规定以基准价上下浮动20%作为收费标准上下限。以一家相同企业为例进行调查测算,若按照新标准下限计算收费与去年同期收费相比较,结果上涨了至少10倍。另外,辽宁省通过印发《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验资报告统一使用防伪标识管理办法》,规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全省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验资报告时均须粘贴统一规定的防伪标识;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社会公众应使用粘贴有防伪标识的审计、验资报告。”经调查,这项规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外省会计师事务所在申请准入备案时,往往处处受到阻挠和刁难,使得很多外省会计师事务所知难而退,从而最终放弃开展异地审计服务业务。

  二、相关建议

  综上所述,建议进一步规范地方会计事务所的收费标准与管理办法,一方面促进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保障被审计单位尤其是广大制造业企业的利益。具体建议如下:

  1、提高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标准应结合企业发展形势

  由于历史原因,以前会计事务所行业服务收费标准相对较低,容易导致恶性竞争,为促进该行业健康发展,逐步适度提高服务收费标准可以理解,但收费标准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适度调整,尤其应考虑当前实体企业举步维艰的形势,应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与物价水平的变化,在必要时才对各收费项目基准价和浮动幅度进行调整。另外,会计事务所服务收费标准调整应该有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不能从一个极端到另外一个极端,不仅损害了被审计单位尤其是广大制造业企业的利益,也最终损害了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发展。

  2、做大做强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提高国际竞争力

  目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总体上存在着规模较小、执行水平不高、人才难以引进、风险抵御能力差和审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一方面是国内会计师事务所无序发展,另一方面是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却以高收费蚕食着国内审计市场。因此,政府应引导鼓励中小事务所改组形成大型事务所,大型事务所一方面抗风险能力强,另一方面也更加注重长期发展、提升自身声誉、增强收费能力。只有扩大事务所的规模,才能应对市场发展对审计服务质量和审计服务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国内事务所的规模、强强联合、走集团化发展道路,也便于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从而提高自身竞争力。

热词:

  • 会计师事务
  • 娃哈哈集团
  • 宗庆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