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L·E·小波泽尔 美国著名法学家,《西方现代社会的经济变迁》合著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L•E•小波泽尔(现年97岁,美国著名法学家,《西方现代社会的经济变迁》合著者)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人”的概念

    西方法律一直以来坚持的一些原则,其实都可以溯源到罗马法律,在罗马法中,有“人”这个概念,也就是所有的能够对财产宣布所有权的任何个体,而且这个个体具有可以起诉,也可以被起诉的权力。起诉和被起诉听上去并不太像是权利,但是事实上,它们都是。现在,人们需要对公司下一个定义,而且,很明显,公司拥有自然人所拥有的一部分权利,

早期公司

    早期公司和现代公司之间存在的差别就是:早期公司大多数扮演的都是一种类似政府的角色。

公司出现的标准

    我认为,现代公司出现的标准就是,普适性公司法的通过,公司法的出现使人们可能通过简单的程序在相关政府机构进行注册,就能成立一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