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安东尼.阿格塔米尔 新兴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世界是新的》作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东尼•阿格塔米尔(新兴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最早构想了“新兴市场”的概念,《世界是新的》作者)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跨国公司双刃剑

    事情通常是一把双刃剑,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跨国公司就是这样的。早期的跨国公司出现在荷兰和比利时等国,Viddi公司起初就是殖民公司,它们所作的很多事情都是不好的。在早期,这些公司奴役当地人,而不是带去工作岗位,并且掠夺或低价购买大量的矿石。从根本上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不平等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发生了改变。现在从不平等的关系转变成了较平等的关系。与以前相比,跨国公司带来了更多的好处、更多的工作岗位、更多的研究和更多的技术。它们提供的价格也更加合理。

新兴市场的力量

    当前的财富500强中有75家公司来自新兴的市场。在2000年,只有19家,1988年,我刚任职时,还没有一家来自新兴市场。现在500家企业中有75家。其中有29家来自中国,这些企业发展得非常快。我认为,10年后,财富500强中会有250家企业来自新兴市场。

中国公司“走出去”

    在全球化学习过程中,存在哪些障碍呢?我认为,最大的障碍主要是全球化的思维能力。全球化的思维非常难。在学校,你并不能学到全球化的思维方式,你需要的是时间,需要像深入战地的摄影师一样,需要将年轻的管理者派往境外公司,在那里学习如何经营、交易如何进行、消费者如何消费。就像宝洁公司将他们年轻的管理者派往中国了解中国人如何刷牙或吃些什么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