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陈志武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志武(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早期公司的出现

    我们现在一般的认为,在16世纪后半期,17世纪初,在英国和荷兰出现现代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之前,它的族性,实际上在古罗马和中世纪的西欧已经出现了。

现代公司的最强特征

    现代股份有限公司它的最强的特点是可以集中很多资源来办大事,同时让每一个参股的股东,他自己能够承担的风险,又尽可能的小。

公司改变了人与人的关系

    原来世世代代都是左邻右舍,每天、每日、每夜一家人总是在一起工作,一起到地里面去生产。所以那个时候把家是作为一个生产单位,家也是一个互通有无,进行风险交易的单位。那种社会结构之下,人们的关系和文化跟今天的一些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之后,都被公司化之后,人口被大范围之内流动起来了之后,所产生的新的社会结构和人际之间的关系是会非常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以后可以创办你自己的公司,对现在的公司不满意的话,你也可以换工作等等。这样一来的话,让更多的选择权回归到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