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弗雷德.伯格斯滕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 1977-81年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弗雷德•伯格斯滕(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1977-81年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欧洲与美国跨国公司

    20世纪50、60年代,美国开始增加国外投资,大部分都进展顺利,但也受到了很多反对。欧洲人就美国如何购买世界和对其产生的不利影响著有许多长篇大论。其中比较著名的是Jean Jacque Shuader的《美国的威胁》,书中警示所有的欧洲人,美国的投资会如何取代他们、诋毁他们的主权、使他们以与欧洲截然不同的方式为美国人劳动。这些当然都是毫无意义的,美国的投资只占他们国家经济的一小部分,他们很快的开始学着接受这一现实。


美国与日本跨国公司

    在20世纪80、90年代,日本成长为经济大国,开始在美国进行大规模投资,收购公司、购买洛克菲勒中心、在加州购买高尔夫球场。在美国,人们大声疾呼“很可怕,日本正在购买我们的国家,他们将把我们的国家带回东京,这对美国来说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这也是荒谬的。投资其实非常小,我们对日本投资进行了调查,发现这对美国是有利的,它能提供工作岗位、引进技术,是一件积极的事。

中国公司走出去

    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最主要的改革是,尽量阐明公司的行为及其境外投资纯粹是出于经济和商业上的考虑。只要交易出于商业考虑,我认为在美国,在欧洲,在任何地方都不会有问题。他们害怕的是,这些投资可能出于某些政治目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当企业为国有、归国家管理时,表明企业出于商业目的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