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钱乘旦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钱乘旦(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重商主义的定义

    什么叫做重商主义?就是一个国家它要富裕的话,就必须积累尽可能多的贵金属,哪一个国家集聚的金银财富多,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富裕,积累的越多,这个国家就越富裕。所以出自于这样的一种以金银作为财富的基本判断标准的这种基本的思想,所有的当时的西欧国家,他就去推动商业的发展,去追求对外的贸易,通过对外贸易来积累尽可能多的黄金和白银。

跨国公司本质的变化

    20世纪下半叶出现的一些跨国公司,其实和比如说重商主义那种在世界上很大范围内从事商业活动的一些公司,以及甚至是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形成的那种巨大的财团,还是有相当大的区别的,而且甚至于这种区别是本质性的,而不是程度性质的。

超越国家的经济体

    美国在19世纪末也出现巨大的财团,像洛克菲勒这样的,摩根,还有福特等等,巨大的财团,可是它们都是美国的,不会说因为它们不在美国活动,或者说有相当一部分业务不在美国,而在美国之外,就变成不是美国的,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可是20世纪下半叶出现的所谓的跨国公司,它在这个方面是有着本质的不同,它有些公司已经不认为它属于某一个国家,它认为它是属于整个世界的,它超越于所有的国家之上,它是一种超国家的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