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斯坦利.恩格利曼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及历史学教授《剑桥美国经济史》主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斯坦利•恩格利曼(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经济学及历史学教授《剑桥美国经济史》主编)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企业文化

    我一直认为企业文化这个词是针对一些大型企业和公司而言的,这类企业能够产生较大的文化影响,因此被称为企业文化或大型文化。事实上,19世纪初,美国企业的数量相当少,而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各类大型企业,超过一半的商业形式是企业,很显然,这与19世纪初的情况是全然不同的。因此,我们很难判定现在和以前的情况到底孰好孰坏。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我们可以说大型企业是好的,因为它们拥有高价值的产出,为人们带来利益。而另一方面,有些人不喜欢大型企业,因为他们觉得这些企业太具有政治影响力,过于控制消费需求。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差别在于你是否看重低价商品。

公司与政府

    我很难想象政府接管并运营企业并且实施相关政策的情形。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在西欧和美国等地,相当多的企业是由个体运营的,如果由政府来接管的话,则可能会对企业的增长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