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吴敬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何谓“法人组织”

    公司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是个法人组织,所谓法人组织就是若干人合起来建立一个又
有独立生命的这么一个组织,而以前的那种企业,家庭企业,或者是合伙制企业它都是建立在家庭财产基础之上的。

市场的力量

    可能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人口这么多的国家,这么一个大国,在这么短短的时间里面,就从一个东亚病夫变成一个推动世界经济前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这中间我想主要的因素就是市场经济的建立。

创新的背后的推手

    要鼓励创新,我想诺斯说的最经典的一句话,什么样的一种制度是最能够刺激、鼓励人们的创新呢,就是他创新对社会的贡献和他取得的回报,这之间越一致,差距越小,越能够鼓励人们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