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约翰.戈登 美国经济历史学家 《伟大的博弈》《财富的帝国》作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约翰•戈登(美国经济历史学家,《伟大的博弈》、《财富的帝国》作者)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永无止境的公司探索

没有人知道如何管理现代工业经济,也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规则使其有效地运转,并且
不允许任何人变得过分强大,以至于他可以逍遥法外。我们不得不花一段时间学习如何做这类事情,我们还在以很多种方式做这类事情,因为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垄断与创新

垄断事件就是你拥有特定商品的所有供应,无论是石油、钢或铜,或你知道的其他物品。如果你拥有这一切,那么每个想购买的人都必须到你这里买,因此,你可以设定商品的价格,你不必努力工作,你不必创新,没有人因为竞争对手而强迫你降低价格,因为没有竞争对手,你不必这样做。因此,垄断必然滋生臃肿、愚蠢、懒惰和没有创新。一旦垄断结束,创新就会增多,而价格会降低。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垄断总是邪恶的,因为垄断会滋生懒惰并导致没有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