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约翰•奎奇 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约翰•奎奇(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副院长)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市场自由的相对性

    我想强调的重点是:应存在标准、规则和法律用来指导自由市场中交易发生的方式。这些框架是必要的。不能一切都是自由的。自由市场经济并不等于一个一切自由的环境。也就是说,在一个规章、法律和标准的框架内,才能存在公平和开放的竞争。

跨国公司的三个阶段

    在跨国公司的早期阶段,他们实质上是从发展中国家提取财富。当然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可以得到雇佣。跨国公司带来了一些基本的制造工业并创造了一些基本的就业机会。但当时跨国企业对改善东道国人们的生活质量并没有作出实质性贡献。
第二阶段就是跨国公司开始在东道国制造商品,从而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带来福利。
第三点也很重要,就是跨国公司常常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一套规则和行为惯例,这可能是当地供应商从不感兴趣的或没有能力带给经济(发展)的。

公司的国际化

    对于任何企业来讲,不管其来自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如果他们要走出去,其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世界的其他地区是否真的需要我?我将带来什么附加价值?我将带来什么不同的价值定位?”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其他任何公司都不能提供的。这个世界不需要更多的碰巧成为全球性企业的“跟风”者。世界需要创新,需要那些可以为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创新性产品和服务的企业,而无论这样的企业是来自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因此,不要只是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只有当一个企业具有其他企业不能够提供的东西的时候,它才可以走向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