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约瑟夫.奈 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 “软实力”重要概念的提出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约瑟夫•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软实力”重要概念的提出者,1977-1979年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国务卿,1994-1996年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公司对世界的贡献

    我认为,公司是世界经济最活跃的方面,在全世界传播财富和技术。公司帮助全球化进程,可以帮助较贫穷的国家变得更加富裕,还可以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我认为,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公司可以使事情做得更好。有时,公司可以表现得不好,但公司也可以通过使国家处于双赢局面的方式传播财富。

跨国并购的好处

    我认为外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是好事。有一些限制,例如,如果涉及敏感的国家安全问题,但在诸如索尼收购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事情上,我看不出任何安全方面的问题,而某种程度上来说,新思路、新资本和新管理对美国经济是好事。因此,我认为我们应该开放,让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其他公司收购美国公司。

中国公司的软实力

    我认为中国可以在很多方面增强软实力。显然,某些软实力来自中华传统文化,所以你们有孔子学院,而另一些软实力来自中国经济的成功。还有一些软实力来自中国文化的普遍吸引力。但是,中国公司确实适应了世界,你会得到像日本的丰田和索尼一样知名的中国品牌。这些都会增强中国的软实力。正如丰田和索尼的品牌就增强了日本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