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公司也需要约束

    现代经济需要这些大型企业来维持运行。问题不在于我们是否需要公司,而在于这些公司应受到何种法律框架的约束。

知识产权的设定

    知识产权的设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一要审查动机,二要处理好与公平有关的很多问题。其基本理念是产权是社会建构的,其目的在于促进基本社会目标的实现。

公司的两种动机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司有创造财富的动机,但他们同时也有为了获取利益,不惜盘剥他人,破坏环境的动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保证他们创造财富的动机要限定在不以牺牲他人利益为代价的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