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财经频道改版一周年访谈--《公司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17日,做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一周年的献礼片,《公司的力量》主创人员做客中国网络电视台,为网友介绍节目制作过程中的花絮片段和精彩看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 曹煊一: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直播访谈节目。我们今天邀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即将在8月23号与观众见面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历时两年时间,精心打造的十集大型纪录片《公司的力量》的两位主创。给大家介绍一下,坐我旁边是《公司的力量》制片人、总撰稿周艳,还有北京三多堂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的力量》制片人高晓蒙老师。

    高晓蒙:大家好。

    曹煊一:非常欢迎两位。历时两年时间,精心打造十集大型纪录片,8月23号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大家见面,每一集50分钟,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有的人一听《公司的力量》直观感受是不是讲公司内部的发展状态和延伸,事实上我们这个节目主要表达什么内容?请周老师介绍一下。

《公司的力量》制片人、总撰稿:周艳 

《公司的力量》制片人、总撰稿:周艳 

    周艳:直观感受,很多人听第一个感觉就是这样,有公司两个关键字,事实上我们一开始做这个片子,给自己最明确的定位,不是一部介绍各公司历史的传记片,也不是介绍公司内部管理方式、策略、营销战略,不是公司宣传片。究竟是怎么样的片子?

    曹煊一:主要体现在力量上。

    周艳:一个是力量,第二我们感觉,我们所说的公司更抽象一些,不是具像指某一个公司,更多地指公司这样一种经济组织,可以有这样的公司、那样的公司,是经济组织制度化的表现。更多地想说力量,力量可能不是某一个公司有力量,而是公司变成了一种组织方式以后,大家都能够采取这样的一种组织方式,来行使自己经济权利的时候,它对这个社会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力。

    曹煊一:我们怎么开始想到做这样题材,做这样十集大型纪录片,怎么考虑,什么初衷?

    周艳: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们过去几年一直在做跟国外的历史、文化有关的这些纪录片,在那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经常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一个叫做公司的组织,就是在漫长的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公司这样一个现代经济组织方式,好像在经济、文化各个方面,都会看到它的影子,老看到这样一个组织冒出来。所以我们想能不能通过公司这个载体,很具像的载体,观察二三百年的历史,世界也好,包括中国在内,走过的现代化的进程。

    曹煊一:高老师能不能讲一讲,我们这个片子具体想通过它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传递给观众一个什么样的信息?这个片子具体讲什么样内容,可能周老师讲得笼统一些,能不能具体讲一下,让大家明白《公司的力量》经历了什么样发展历程?

《公司的力量》制片人高晓蒙 

《公司的力量》制片人高晓蒙 

    高晓蒙:刚才周总也说了,我们这个片子不是讲某一个公司怎么怎么样,而是把公司看成一种组织,这种组织到底意味着什么,他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就像政党,像家庭,我们是把它是看成一个组织来看待。所以我觉得《公司的力量》实际上是来探讨公司这样一个组织形式,给整个世界经济制度、文化生活、思想观念各个方面带来了到底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我觉得这个内容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讲,是非常有必要的。就是别人走过几百年,甚至好几百年的历程,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的这种坎坷,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其实了解得并不多,想通过这个片子能够让大家打开视野,学习到别人的一些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