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邵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邵宁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国有经济和市场经济是可以结合的

通过国有企业改革,第一可以证明,国有经济和市场经济是可以结合。第二,国有企业是可以成为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我们可以看到,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明显提高。

 

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困难

应该说现在我们碰到的主要困难,主要是社会承受能力不足。因为它既然是改革,它必然涉及到一些利益的调整,社会去承受这样的利益调整的能力,我们感觉是比较差的;第二个方面,现在普遍有一个问题,改革的动力不足。改革的动力不足跟社会承受能力不足也有关系,就要改革,就会有风险,那么现在大家会不会去为通过改革而承受这种风险呢?

 

强大公司的要素

我觉得如果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公司,它应该有这么几个因素。第一,它应该有非常好的治理结构,这个治理结构能够保证他决策不出现大的失误,这是很重要的。第二,这个公司应该有非常强的执行能力,而且这个执行能力应该是靠一套非常完善的基于一种信息平台的企业管理的制度体系。这两点,我觉得是一个公司强大最主要的因素。当然如果这个公司做得好的话,还应该有比好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