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公司的力量》 >

周放生 国资委企业局原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放生 (国资委企业局原副局长)

精彩语录(根据电视采访整理):

国有企业改制是被逼出来的

    国有企业改制一开始实际上是被逼出来的,在改制的过程当中,首先遇到的难题就是观念的转变。也就是说如何从传统的国有企业那种大锅饭体制当中,变成市场化的机制。第二点就是,国有企业职工的安排,如何能够保证让那些有能力,又愿意继续在企业工作的员工,能够继续有工作岗位,能得到很好的安排。第三个难点就是改制成本的筹集。第四就是如何防止那些可能发生的违规行为,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政府的双重职能

    政府有双重职能。首先是,当政府是以出资人、股东的身份出现的时候,他不是一个行政干预和不干预的问题,而是应该按照《公司法》去通过公司治理行使自己的职能和政权的问题。当政府是以公共管理身份出现的时候,他的行为就应该是制定规则,对市场所有主体一视同仁,在这个时候,就不应该对国有企业有特殊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