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深度观察:公务员工资改革路在何方 >

苏海南:公务员工资看跟谁比 和效益好企业比并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高星)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今天下午做客强国论坛,以工资上调与收入分配改革方向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公务员的工资和待遇问题时,苏海南表示,公务员的工资看在什么地区,跟谁比,跟垄断行业比,跟效益很好的大企业比,公务员的工资并不是很高。

  苏海南举例说,比如在北京,公务员的工资如果跟大企业的中高层人员或者垄断行业的人员比是不高的,但在一些相对落后贫困的地区,公务员的工资比当地社会的工资要高一些。按照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工资不能由政府自己简单的想涨就涨,而是要比照企业相当人员的工资水平增长做出安排。比如说公务员的一个司长,一个局长,大体相当于社会上各类企业的高中层人员的收入水平,他们大概到什么水平,社会平均的,不是说某一类企业,再相应地安排公务员工资的增长,如果这一类人员的工资没动,公务员也不能动,或者公务员的工资已经比那个相当人员还高了,就更不能动了,这个做法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因为二次分配是取决于一次分配的成果的,所以要看一次分配里面可比性人员的收入情况再来安排公务员的工资。

  苏海南表示,公务员应该是管理人才的一个集中,相对来说比一般劳动者的工资,从国际上看还是要高一点的,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看跟谁比,跟垄断行业比,跟效益很好的大企业比,公务员的工资并不是很高,一些司局长,大概每个月就是六七千块钱,处长大概是五六千,这是北京地区,浙江和江苏的要高一点,不能说这个水平就很高,但是确实在某些中西部小县城里面,你拿到三千可能就比社会上稍微高一点。而且公务员里面,县乡一级的按照公务员工资制度规定的标准大概就是三千四千,有的还有两千多的,所以这个水平还不算高,还是应该全面看待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