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国税总局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 >

摸清高收入不妨盯住高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有关负责人在谈及此《通知》时表示,对于高收入者股权转让所得、房屋转让所得及其他财产转让所得等,将加大计税依据的审核力度,严格执行相关税收政策,并结合征管中出现新的问题,尽快研究出台解决措施(6月10日《扬子晚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来源已经趋于多元化,有的人收入大部分不是来自工资,而是来自灰色收入、投资收入等。这就加大了有关部门摸清高收入者的收入的难度。再加上一些人逃避监管的方式很多,如一些企业老板可以不领工资,而且通过一系列的会计手段,做到没有分红或很少分红,但是他们的收入却是很高的。

  因此,仅仅围绕收入来摸清收入是很难的。在这方面,我们不妨学学国外一些国家的做法。国外很多国家在征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上,常常会根据个人支出情况,来反推一个人的收入情况。当一个人突然拥有大量的资产,而在银行既没有发现新增贷款,也没有发现存款减少,这就基本上能说明这个资产既不是拿存款买的,也不是贷款买的,只能是靠收入来买的。那么有关部门就可以根据这些情况,推出这个人的这一年收入至少有这些大量的资产花费。如果你说没有这么多收入,那么你就要拿出证明,这些资产或钱是哪里来,如果拿不出有力的证据,对不起,你就要按照这个来征税。

  当前我国在奢侈品上消费还是旺盛的。2009年全球奢侈品消费集体缩水,中国却“风景这边独好”。中国社科院等机构近日发布的《2010年商业蓝皮书》指出,截至去年底,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增至94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可是另外一方面,我们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却明显和这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不相称,这能说明什么?

  高收入者的花费不仅仅用在奢侈品上,还用在房地产和汽车上,有的人一年买了很多房子,这些房子很多是豪华房子,有的人还有很多豪华车,而且在不断更新,还有的人经常出国旅游,出入高消费场所,一掷千金毫不迟疑,等等。根据这些情况,进行合理评估,很多高收入者是很难隐藏收入的。

人有了钱都是要消费的。如果不消费,把钱藏起来不用,那么这些钱对他们还有什么意义。因此,根据支出来反推一个人的收入情况也很有威慑力。除非到死也不消费,有关部门才难以摸清收入情况,恐怕没有人愿意做这样的傻子。即使这些钱隐瞒着以后用,可是等以后说不出这些钱合理来源的时候,还是要被当作当年的收入来交个人所得税。既然早晚都要交,还不如现在就老老实实地申报。当然,摸清高收入者的收入要多管齐下,但是盯住高消费不能不说是一个好方法。尤其在当前我国收入难以摸清的情况下,采取根据高消费来倒推一个人收入的方法已经显得尤为重要。当然,国外采取这样的方式有着完善的法律依据,在这方面,我们也应该尽快完善有关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