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发布 国际旅游岛建设再发力 >

权威人士: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影响香港旅游购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4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海口3月24日电 24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对海南离岛免税提出“四限”。海南官员、学者和业者均表示,该项新政不会对香港旅游购物构成威胁,更应是合作发展。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克强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中对免税购物品种、次数、金额和数量都有限制,海南和香港开放程度不在同一个水平,双方应是一种相互合作关系。

  王克强从三个方面分析,一是购物免税是中国在学习国际先进的旅游政策,海南还处于一个实验性的阶段;二是海南的发展基础和经营环节需要有一个发展的过程;三是免税政策还处于研究阶段,发展过程中会受到政策限制,尤其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免税商品限定为18种进口商品,不包括大宗电器和电脑等电子产品,就是考虑了香港旅游购物市场的承受性。

  王克强表示,离岛免税政策形成了一种新的零售业态,对内地零售业是一种有益补充,亦不会冲击内地零售业。

  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海南研究所夏锋所长认为,未来十年内,海南对香港的世界购物中心的地位不会构成威胁。不仅如此,海南和香港要获得更好发展,双方应加强合作,拓展商贸空间。

  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三亚免税店董事长王轩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三亚免税店内的进口商品零售价将与香港同类商品持平或略低。中免集团顾问兼海南地区免税店总经理黄志锐称,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会对香港旅游购物产生影响,香港是历经多年形成的旅游购物市场,品种齐全,服务完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