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华侨银行春天论坛 >

“2011华侨银行春天论坛”全程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1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女生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主持人,非常荣幸作为华侨银行春天论坛的主持人,我们今天也是邀请了很多的朋友们,很高兴可以度过今天这样一个下午,首先介绍一下参加这个重要会议的嘉宾们,我们来欢迎来自华侨银行首席执行官康大卫先生,来自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粱炜宁女士,除了这两位主人之外,我们请到了若干位在中国和全球很优秀的经济学家,他们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还有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先生,最重要的就是放在最后,有着很大国际的影响的,通常可以发出非常震耳欲聋的声音的,我们非常期待的一位经济学家,他就是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先生,我刚才讲到我们有来自金融界,经济学界和媒体学界的诸位精英,欢迎大家的到来。下面进入我们的致词阶段,首先有请华侨银行首席执行官康大卫先生为本次论坛致词。

    康大卫:大家好,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嘉宾莅临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自1925年在厦门设立第一家分行起,华侨银行在86年之内亲历了中国的变革和经济发展,我们是1949年之后在中国大陆持续经营的四家外行之一。

    2007年我们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掀开了华侨银行迅速发展的新篇章,我们在中国增速业务发展的策略包括提供创新与相关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扩张分支机构服务于更多的国内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我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香港与台湾的客户,也可以享受到华侨银行提供的更多支持。我非常满意华侨银行今天取得的进展,三年之前,我们只在五座城市开展业务,员工人数大概是200人,随后华侨银行足迹覆盖了8座城市,员工人数超过700人,大部分是中国员工,去年我们资产翻了四倍,存款业务也有显著的增长,去年净利润高达8800万人民币,我们有信心不断提升,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上不断创造佳绩。

    华侨银行中国在华侨银行集团内表现活跃,同时华侨银行集团也在2010年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提交,在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复苏出来,再创营业额与收益历史佳绩,这恰好认证了我们在业务,客户关系与员工上的强大实力,整个集团全年的盈利收入达到266亿人民币,净利润突破133亿人民币,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持续保持稳健的资金水平,一级资本充足率高达16.3%,整体资本充足率高达17.6%。华侨银行集团的财务管理业务在亚洲名列前茅一,华侨银行的附属公司大东方控股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最大保险集团,从2010年初开始,集团引领私人银行服务发展,我们收购了私人银行,并改称为新加坡私人银行。如果没有客户,商业合作伙伴和在座各位的顶力支持,我们没有办法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在此表示我对大家的谢意。

    同时我还要感谢各位对今天这个论坛的大力支持,这是华侨银行中国第一次在上海为客户和商业伙伴举办大规模的论坛,论坛想让大家交流想法,结交朋友,分享学习各位嘉宾洞察分析力的观点,今天发表观点的专家都是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和商业发展的重要人物。谢国忠先生是中国卓越的经济学家与金融投资顾问,谢国忠先生判断出2010年互联网危机和与的美国次贷危机。巴曙松是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中心副所长,他的主要研究是金融领域管理和金融领域监管。孙立坚教授是中国著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副院长,他的研究主要是比较金融体系,国际宏观经济的微观结构,资本市场资产定价策略等等方面。跟大家一样,我迫不及待想聆听专家如何谈论中国资本的未来,欢迎大家这次论坛的会场,也希望大家收获一个充实的下午,谢谢。

    主持人:我们的康大卫先生把我要介绍的嘉宾这些东西已经全部讲完了,他给我们报了长长的一个成绩单,虽然这个成绩单有一点长,但是让大家印象深刻,华侨银行是新加坡的第银行,华侨银行的中国分公司在最近一段时间也是看到非常好的表现,这个好的表现是中国市场整个的市场缩影,包括华侨银行全体员工还有卓越领袖的领导有方,还有员工辛勤努力的结果,下面有请华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粱炜宁女士致词,掌声有请。

    粱炜宁:各位下午好,我非常荣幸可以在这样一个春天与大家相聚,在华侨银行中国的春天论坛,和大家聊天的时候,我在说今天的时间点选择非常好,春天就是一个播种的一个季节,也是收获的一个季节,第二我想中国的这个经济,今年我觉得是一个拐点,如果我们是在去年这个时间段举行这场论坛的话,我估计大家的想法会是比较一致的,也会是比较单向的。

    今天这个时间点正好是一个拐点,就是我们绝对希望能够有各自,各位在座的嘉宾待会儿有各自的观点,撞击出火花,我们华侨银行中国希望给予这个平台,让大家可以自由发挥,今天是世界地球日,我愿意希望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就我们的论坛互相认识,互相分享,共同畅想经济环境的美好未来。在此我代表华侨银行中国各位同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表示最真诚和热烈的欢迎,谢谢。

    刚才我的老板康大卫先生已经代我做了一段广告了,可是在此我还是要重点介绍一下华侨银行中国,我们在中国有8个城市,我们现在主要是在长江三角洲,珠江流域,还有中国的中西部,我们走的就是差异化的路线,我们选定的市场里面确定我们的独特地位,力求将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做大做深。我们深深明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关注,一直以来你们都是华侨银行最好的朋友,你们给予华侨银行发展壮大的无穷力量,为了对各位表达我们的感谢,并和各界朋友分享喜悦和经验,华侨银行特别筹办了本次大型的论坛,春天论坛。春天就是播种希望寓意收获的季节,代表我们对于明天的美好期许,最后代表华侨银行中国感谢大家的光临,希望演讲的嘉宾在这个分享金融智慧的平台上,畅所欲言,让我们期待思想盛宴的到来,谢谢。

    主持人:我们感谢美丽,睿智,而且非常干练的粱炜宁女士的致词,我们大家所有的银行都讲说我是差异化经营,我希望可以差异化经营,但是几乎没有多少家银行可以做到差异化经营,华侨银行实现了差异化的定位,这个也是确实引来业界的非常多的尊敬,我们在嘉宾致词阶段之后,我要进入主题演讲的阶段,我们大家来看一下,今天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历史关头,我们知道危机之后,整个世界正在发生迅速的变化,我们今天如果来看美国的话,美国虽然已经度过了最糟糕的时光,它的失业有所好转,但是面临非常严重的财政赤字,很多朋友说美国从来没有面临过这么大的政治分裂,这么大的社会矛盾,美国可以一马当先的领先全球的时代正在发生逆转,在看美国的话,很多经济学家说我们有参数,我们有变量,过去参数是不变的,变化的只有变量,今天看美国经济会发现它的参数在发生变化,美国在未来会令全球关注的地方。

    欧洲情况有所好转,但是风险依旧非常大,日本刚刚面临了最糟糕的地震,海啸还有核危机,也是面临困难重重,与这个局面形成鲜明对比,新兴市场在引领全球的增长,而且新兴市场在未来若干年是全球增长的发动机和领头羊,这些新兴经济体面临一系列的矛盾,到底是否可以克服矛盾和困难,也是巨大的未知数,也是给大家做了解析,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经济可以看到,呼之欲出,中国经济在未来若干年会是最大的增长动力,我们现在面临的就是通胀困难,接下来专家会给大家带来非常多的睿见,我们下面请出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为我们演讲,我们巴曙松教授应该把理论和政策结合的最好的经济学家,而且他天资非常好,经验也是非常丰富,也和金融业有非常丰富的接触,我们热烈欢迎巴曙松博士。

    巴曙松:谢谢,主持人,很高兴参加这样一个盛会,在当前全球金融动荡的环境下,如果我们华侨银行在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城市办这样一个会议,很难有这样的规模,比如在新加坡,在美国,如果有100人参加的会议就是很大的会议,但是今天我们看有600人,显示了我们华侨银行的号召力,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那么今天给我40分钟的时间,做一个抛砖引玉的介绍,因为后面还有两位重要的嘉宾做演讲,现在是2点50分,我在3点30分准时结束,因为准备的题目比较多。而且刚才啊,刚才介绍了目前全球金融市场所处的波动环境,可以强调说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表现不错,实际上一方面中国经济表现不错,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金融的很多政策,都非常深刻的受到这些国际主要的这些经济体的经济走势的影响,这也是在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决策里面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

    比如说今年的一季度,中国的贸易收支出现了6、7年首次季度逆差,但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还增加了2000亿美元,所以意味着即使是贸易的逆差,但是依然有大量的国际资本,在国际主要经济体保持宽松的流动性的背景之下,流入中国。那么二季度我们想贸易会逐步的从逆差变为轻微的顺差,如果资本流入的速度不加速或者不变的话,那么二季度最终这个流动性和外汇储备的压力还要大,所以,我想呢首先来简要的讨论一下,国际上的这几个主要的经济体,它的经济金融政策对中国经济决策的影响。

    最近刚刚在G20南京召开一个非正式的学术性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中方的学者批评美国有大量的货币发行,我们看到危机以来,基础货币从8000亿到了23000亿,翻了很多倍,导致了全球流动性泛滥,那么美方的代表就说了,你看美国经济如果不刺激让它复苏,这个也是拖累。

    第二,如果你知道美元会走弱,货币发行不要跟美元这么紧,这也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表态,本身就是一个储备的货币,发展中国家可以选择的比较少,它的货币政策走势对于发展中经济体有非常深刻的影响,比如说利率政策,中国的学者经常批评中国的货币政策决策者为什么不大幅度加息,大家把银行间市场利率,人民币银行间市场利率和美元或者欧元银行间市场利率做一个逆势的历史对比的话,大家发现我们现在人民币兑美元的银行间利率逆差已经属于历史比较高的水平。如果大幅度加息的话,可能这个吸引资本流入的刺激就定下了。

    大家知道最近昨天在香港,一个人民币计价的股票IPO,挂牌的成功的IPO,筹集人民币资金104亿人民币,直接算它本身的回报大概在4%左右,为什么还是比较踊跃的申购呢?大家看到它升值的预期,看它的下一步可能进一步加息的话,升值的压力会更加大,所以我们想,看一下美欧日,现在大家都判断,美国感觉到它的经济复苏数据上比较强劲,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欧洲和日本,它们在经济上,这种经济的波动,我们如果用此前日本的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学者提出一个词,叫做资产负债表危机的话,这次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上做一个解释,我们看资产负债表无论居民还是国家,还是企业,它的负债一分钱没有减少,资产大幅度的缩水,所以资产负债表要么增加储蓄,要么资产价格上升,我们看到目前的情况,这些国家采取的措施基本上不能说在负债方面没有采取措施。但是大部分的资产负债指向了资产方,通过资产价格上升,通过大量的流动性,通过保持刻意非常低的利率。

    所以,我们看到这一次欧美日在这几个方面,可能是在下一盘非常冒险的棋,我们看到到目前为止第一次量化宽松解决了金融系统流动性的问题,稳定了市场的信心,如果仅仅从这两个目标来看,在2010年6月底,QE2到期之后,很多人担心QE2结束之后,市场可能出现变化,但是我们看到,实际上我们在评估一下美国的比如说家庭啊,企业和居民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目前看,主要还是资产方。我们看一下几个数字,危机之后,截止到2010年的四季度末,美国家庭资产负债率从22.5%,降低到19.7%,负债利率的降低,但是,这期间家庭的总负债仅仅只回落了1%,但是总资产却回升了13%,其中金融资产回升了20%。而且在此期间,其实房地产市场在回落,所以房地产这一部分的资产在减少,所以,它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股票市场。依靠大量的流动性推动的资产价格上升,而且极低的社会融资成本刺激了居民的消费,购房,以及企业的投资。

    目前美国的商业银行24个月的个人贷款利率和48个月比如汽车购款利率都是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那么我最近看到一个测算,一个简单的测算,说最近参众两院在美国进行争议,说财政赤字要压缩,那么现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如果说加0.25点的利率的话,它增加的利息支出大概就是350、360亿美元,即使它的经济复苏比较强,可能在加息方面,在推出非常宽松的流动性方面,它不得不持有非常审慎的态度,这也是对中国下一步存款紧缩,汇率政策也会带来影响,美元的走软,必然客观上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这是我们看到的表格上简单的美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的变化,这个红色的曲线是家庭资产负债表的变化,我们把危机逐步度过去,其中很重要的主线就是去杠杆化。我们说它之所以出现的这样一个危机,就是90年代末期以来,整个家庭的杠杆上升,这个曲线上可以看的非常清楚,杠杆率上升的非常快,这个资产负债率要修复,即使要加息,也会非常的审慎。这是美国的财政赤字和盈余占GDP的比重,这个说明它的财政赤字这方面的修复,进展也是有限的,而且空间不大。

    大家看它几个方面的支出,2010年法定支出,自主性国防支出和自主性非国防支出等等,每个方面压缩的空间比较大,在它进行结构调整的方面,财政政策作为有限的情况下,也寄希望于货币政策,从日本的情况来看,日本的地震和核灾害,它导致的冲击在日本经济有直接的影响,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自然灾害,从全球经济的评估来看,电力短缺的影响,也是更值得关注。

    由此导致的电力短缺,会形成一个供应链的冲击,我们发现大量的加工制造业已经从日本转移,但是在电子,汽车这些行业,高端的这些加工的设备,原器件还是在日本,电力短缺对于这部分的生产形成冲击。那么它通过供应链的形式会冲击到中游和下游加工制造环节,那么在原来整个供应链运作效率非常高的时候,可能整个中下游的企业可以保持比较高的效率来运转,不用太多的库存可以获得上游的或者中游泳的元器件,现在看来这个灾害证明再像过去保持低成本的供应链,很可能是过去了。必须要为这个供应链付出更高的成本,要多留一点库存,我要找新的原材料的供应。

    那么下一步日本在经济上的动向,我觉得值得非常关注。因为它是世界上一个很大的经济体,金融市场的资产规模非常大,所以如果日本的企业,从一个理性的角度来说,它下一步比较理性的选择,是把这一部分原产品留在日本本土的元器件,设备加工转移出来,因为很多中游,下游也是日资企业,为了自己产业链的完整,转移到中国,或者转移到东南亚。那么它的产业空心化趋势是很难避免的。这个同时产业转移把高附加值的产品,这一部分出口下降,那也意味着同时灾后重建意味着进口需求的增加,它原来支撑日元的,日本持续的贸易顺差,如果按照刚才的逻辑改变,如果出现这样的产业转移,也远不如神户大地震的时期,恶化了很多。

    那么,同时经济增长比上个世纪80,90年代相比,更加依赖于出口,所以,一旦它的贸易逆差会可能出现的话,或者顺差缩小的话,导致它的失业上升也好,日元的波动也好,可能它也被迫要进一步放松货币,对于欧洲来说,它在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过程中,对于负债方所做的工作也是比较少的,前两天我们和财政部门的领导讨论,说这个债务危机,没有想到这次债务危机在欧洲出,以为是日本和美国,没有想到从欧洲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针对要长期解决债务危机,增加税收来源等等,这方面的政策比较难,容易受到抵制,据说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之初,德国,法国欧盟的强国,之所以有意拖延,延迟一下对于这几个国家,欧洲五国的救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希望通过它来约束一下,督促一下,让这些国家少休息一点,多劳动一点,多储蓄一点,他们加入欧洲之后,工资比德国的平均水平都要快很多。    据说其中一个国家的学者跟我们说,你们当时通过救助他们,真是没有必要,我们当时可以去救的,结果你们中国一帮助一下,他们没有动静了,那么你现在想通过减少负债方面化解危机,很容易引发政治冲突,罢工,减少支出也是面临约束,它也是反正从资产方有优势,下面是南欧四国,到期的再融资债务,四月,七月和十月,三个高峰期,到底能不能顺利的发新债,再融资?即使是或者不是?都会引起市场的动荡。最开始我们与欧洲这方面金融机构交流,它们希望亚洲的资金可以介入,比如说日本,新加坡,中国,帮助他们买一点,现在日本地震之后,亚洲资金自己谨慎很多,所以这个趋势怎么来进行?顺便说一句,为什么研究日本这个国债规模这么大?但是它的债务危机没有出来?很重要的原因它的债务,日本的居民购买了国债95%,日本自己借钱给日本政府,欧洲相当一部分债务由国际投资者持有,所以国际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和风险收益的调整,对这个非常有影响的,所以如果发行有问题,财政方面不愿意做调整的话,所以也不排除可能由央行来出面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