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其实你并不知道缴了多少税 >

中国现行税收种类繁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的税种类别繁多,别说一般老百姓分不清楚,专家之间也是意见不一。财政部网站的“中国财政基本情况”栏目是这样表述的:“目前,我国共有19个税种,其中16个税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但国家税务总局网站上,却有这样的介绍:“目前,中国共有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20个税种,其中,17个税种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除此外,在网络上还能查到22种、24种等多种说法。

  从不同的角度、根据不同的标准,税种可进行多种分类。其中,以征税对象为依据进行分类是最常见的一种税种分类方法。不管总数到底有多少,按征税对象分,中国目前的全部税种可以分为五大类:流转税类、所得税类、财产税类、资源税类和行为税类。

  流转税类

  流转税是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中的主体税类,它是以商品生产流转额和非生产流转额为课税对象征收的一类税。流转税征税对象非常广泛,涉及的税种也很多。流转税类具有一个基本的特点,即以商品流转额和非商品流转额为计税依据,在生产经营及销售环节征收,收入不受成本费用变化的影响,而对价格变化较为敏感。目前我国的流转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税种。

  所得税类

  所得税亦称收益税,是指以各种所得额为课税对象的一类税。它便于调节国家与纳税人的利益分配关系,能使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的利益分配关系很好地结合起来。所得税类的特点是:征税对象不是一般收入,而是总收入减除各种成本费用及其他允许扣除项目以后的应纳税所得额;征税数额受成本、费用、利润高低的影响较大。我国现行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属于这一类。

  财产税类

  财产税是以纳税人拥有的财产数量或财产价值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对财产的征税.更多地考虑到纳税人的负担能力,有利于公平税负和缓解财富分配不均的现象。这类税种的特点是:税收负担与财产价值、数量关系密切,能体现调节财富、合理分配的原则。我国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都属于这一类。

  资源税类

  资源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从事资源开发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类税。合理开征资源税,既有利于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也有利于合理开发和利用国家的自然资源和某些社会资源。

  行为税类

  行为税是以纳税人的某些特定行为为征税对象的税种。开征行为税类的主要目的在于国家根据一定时期的客观需要,限制某些特定的行为。我国现行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契税、土地增值税都属于这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