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将迈向下一个“金色十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观察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却足以见证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多边合作机制的形成和发展——这就是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BRICS)。

  2001年,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囊括了当今全球最大的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因这四个国家的英文首字母相连(BRIC)与英文中的砖(Brick)类似,被称为“金砖四国”。2009年起,“金砖四国”开始定期举行首脑会晤,并逐步确立和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2010年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时,与其他成员国协商,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金砖四国”由此变成了“金砖五国”,并更名为金砖国家(BRICS)。

  ■这块“金砖”究竟有多重

  南非的加入使金砖国家的地域覆盖了亚、非、欧、美四大洲,进一步提升了其代表性和影响力。金砖国家总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近30%,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3%。从政治上看,五国中的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西、印度、南非都是非常任理事国;从经济上看,五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世界的15%以上,外汇储备占全球的7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50%。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保持了较快增长,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金砖国家GDP之和将在2013年超过美国,占全球GDP比重将于2016年达到23.7%。金砖国家已成为最重要的新兴大国合作机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因此,无论从哪方面讲,这块“金砖”都足够重。

  ■金砖国家能否大放金光

  金砖国家巨大的国内需求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五国在人口数量、资源总量及市场潜力方面的“大”,将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不竭动力。

  从世界经济分工上看,金砖国家地域辽阔,自然资源、人力资源、资本积累和发展水平互不相同,既包括世界上最主要的制成品和服务提供者,也涵盖了世界原材料、矿产和能源的主要产区。金砖国家各具优势,有竞争,但互补性强,彼此间开展经济合作基础坚实。

  从政治角度看,金砖国家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有很多相似之处,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共谋发展符合每个成员现实和长远的国家利益。

  从国际关系角度看,金砖国家不是政治同盟,而是合作发展的伙伴,是对现有多边合作体系的有益补充。它的发展使世界经济增长多元化,成为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推动力。金砖国家都是地区大国,建立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有利于地区及世界稳定,顺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所在。

  ■金砖国家峰会将带来什么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走向深入的今天,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关系并非是“零和博弈”。双方存在立场分歧的同时,也有互利共赢的一面。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谋发展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和平台,强化了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

  经过多年努力,金砖国家内部互信和凝聚力不断加强,相关各方求同存异、相互谅解,落实以“三亚共识”为基础的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提高。即将在印度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必将为这一机制注入新的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将会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发展、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及多边合作起到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金砖国家将继续携手合作,一起迈向下一个金色的十年!

  ■文/国际问题观察员 睿研

热词:

  • 金砖
  • 国家领导人
  • 金砖四国
  • 金色
  • 国家利益
  •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 零和博弈
  • 五国
  • 合作机制
  • 国际关系民主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