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专家:金砖国家机制可推进全球治理及可持续发展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廖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2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机制发展势头良好,可凭借其独特优势推进全球治理及可持续发展合作、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以及国际关系民主化。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本次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并同与会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会晤后将发表《德里宣言》。

  “金砖国家希望通过这个主题,更多推进在全球治理方面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合作。正是在这两个领域中,金砖国家的合作基础最强,期望也最多。”宋泓表示。

  宋泓指出,从金砖国家概念的提出,到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只有短短几年时间。目前,金砖国家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国际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伴随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多次举行,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逐步加深,包括农业、卫生和经贸等诸多领域。

  他表示,作为众多国际合作机制中的一种,金砖国家的独特性在于它们的新兴市场国家的身份。金砖国家今后合作的重点应包括两个领域:其一是谋求共同利益。比如加强在气候谈判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其二是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这个领域非常宽泛,涉及从各个部门到不同城市、从政府官员交流到普通百姓旅游等诸多层面和领域。”

  宋泓指出,金砖国家在促进南南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们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适宜而又具体的帮助和合作,比如在医疗、卫生以及金融合作等领域。此外,金砖国家更是南北合作的中介,可以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

  而在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金砖国家的努力已推动了国际金融和经济领域的改革,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类似合作将可以更好地保护和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不仅为金砖国家本身带来了好处,也有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宋泓说。

  宋泓表示,毋庸讳言,金砖国家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在初期,金砖国家可以求同存异;在中长期,金砖国家可以通过合作建立更多的共识和利益基础,比如推动建设经贸方面的一体化安排等。”

热词:

  • 金砖
  • 国家领导人
  • 金砖四国
  • 金色
  • 国家利益
  •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 零和博弈
  • 五国
  • 合作机制
  • 国际关系民主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