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五国之印度概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简 况

  【国名】印度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India)

  【国名释义】得名于印度河。河名出自梵文“信度”,意为“河”。

  【别称】婆罗多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自上而下由橙、白、绿三个相等的横长方形组成,白色长方形中心绘有24根轴条的蓝色法轮。橙色象征勇敢和自我牺牲精神,也是教士法衣的颜色,舍身为国的英雄们的颜色;白色象征纯洁的真理;绿色表示信心,代表人类生命所依存的生产力。法轮是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时代佛教圣地石柱柱头的狮首图案之一,对于印度人而言,它是神圣之轮、真理之轮、向着进步转动之轮,永远轮回苍穹之轮。

  【国徽】图案来源于孔雀王朝阿育王石(微博专栏)柱顶端的石刻。圆形台基上站立着四只金色的狮子,象征信心、勇气和力量。台基四周有四个守卫四方的守兽:东方是象、南方是马、西方是牛,北方是狮。守兽之间雕有法轮。图案下面有句用梵文书写的、出自古代印度圣书的格言“唯有真理得胜”。

  【国歌】《人民的意志》

  【国花】荷花

  【国鸟】蓝孔雀

  【国树】菩提树

  【独立日】8月15日(1947年)

  【国庆日(共和国日)】1月26日(1950年)

  【国家政要】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 (Pratibha Patil),2007年7月当选总统;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拜龙·辛格·谢卡瓦特 (Bhairon Singh Shekhawat),2002年8月当选;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2004年5月任职;2009年5月连任。印度议会人民院首位女议长梅拉·库马尔,2009年6月出任;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

  【首都】新德里(New Delhi) ,位于德里西南,是德里的新城。人口连同老德里共1280万(2001年)。 新德里火车站

  【自然地理】“印度”梵文的意思是月亮,中文名称是唐代高僧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中的译法,在这以前称天竺或身毒。面积约298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中印边境印占区和克什米尔印度实际控制区等)。印度政府称其领土为328.78万平方公里。印度面积居世界第七位。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与巴基斯坦、中国、尼泊尔、不丹、缅甸和孟加拉国为邻,濒临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海岸线长5560公里。印度全境分为德干高原和中央高原、平原及喜马拉雅山区等三个自然地理区。属热带季风气候,气温因海拔高度不同而异,喜马拉雅山区年均气温12℃~14℃,东部地区26℃~29℃。一年分为凉季(10月至翌年3月)、暑季(4月至6月)和雨季(7月至9月)三季。降雨量忽多忽少,分配不均。与中国时差-2.5小时。

  【人口】12.1亿,居世界第二位。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有10个大民族和几十个小民族,其中印度斯坦族占46.3%,其他民族有泰卢固族、孟加拉族、马拉地族、泰米尔族等。约有80.5%的居民信奉印度教。英语和印地语同为官方语言。

  【简史】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000年前后创造了灿烂的印度河文明。约在公元前14世纪,原居住在中亚的雅利安人中的一支进入南亚次大陆,并征服了当地土著,建立了一些奴隶制小国,确立了种姓制度,婆罗门教兴起。约公元前1000年,开始形成以人种和社会分工不同为基础的种姓制度。公元前4世纪崛起的孔雀王朝开始统一印度次大陆,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统治时期疆域广阔,政权强大,佛教兴盛并开始向外传播。公元前2世纪灭亡,小国分立。公元4世纪笈多王朝建立,后形成中央集权大国,统治200多年。中世纪小国林立,印度教兴起。

  自11世纪起,来自西北方向的穆斯林民族不断入侵并长期统治印度。1398年突厥化的蒙古族人由中亚侵入印度。1526年建立莫卧儿帝国,成为当时世界强国之一。1600年英国侵入,建立东印度公司。1757年,印度和英国之间爆发了普拉西大战,印度因战败而逐步沦为英国的殖民地。1849年,英国侵占印度全境。1857年爆发反英大起义,次年英国政府直接统治印度。1947年6月,英国通过“蒙巴顿方案”,将印度分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自治领。同年8月15日,印度在与巴基斯坦分治后实现独立。1950年1月26日,印度宣布成立印度共和国,但仍为英联邦成员国。

  政 治

  印度独立后长期由国大党统治,反对党曾在1977年至1979年、1989年至1991年两次短暂执政。1996年后印度政局不稳,到1999年先后举行3次大选,产生了5届政府。1999年至2004年,印度人民党为首的24党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瓦杰帕伊任总理。

  2004年4月20日至5月10日,印举行第14届人民院选举。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获得的议席居首位,国大党获得组阁的优先权。5月15日,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被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19日,曼莫汉·辛格被推选为总理。22日,新政府正式成立。

  团结进步联盟政府根据《最低共同纲领》,对内强调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权益;推行人性化的经济改革;强调社会和谐与地区平衡发展;提高对教育和卫生的投入。对外强调外交独立性;突出周边外交,优先发展与邻国关系;重视大国外交,注意发展同大国关系。

  【宪法】1950年1月26日生效的宪法规定印度为联邦制国家,是主权的、社会主义的、世俗的民主共和国。印度采取英国式的议会民主制。公民不分种族、性别、出身、宗教信仰和出生地点,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议会】 联邦议会由总统和两院组成。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的统帅,由联邦议会及邦议会组成“选举团”选出,每届任期5年。总统依照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的建议行使职权。  印度总统选举

  两院包括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联邦院共250席,由总统指定12名具有专门学识或实际经验的议员,和不超过238名各邦及中央直辖区的代表组成,任期6年,每两年改选1/3。联邦院每年召开4次会议。宪法规定副总统为法定的联邦院议长。

  人民院为国家主要立法机构,其主要职能为:制定法律和修改宪法;控制和调整联邦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对联邦政府提出不信任案,并有权弹劾总统。人民院共552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  印度政党及人民院选举

  【政府】 以总理为首的部长会议是最高行政机关。总理由总统任命人民院多数党的议会党团领袖担任,部长会议还包括内阁部长、国务部长。总理和内阁部长组成的内阁是决策机构。

  【司法机构】 最高法院是最高司法权力机关,有权解释宪法、审理中央政府与各邦之间的争议问题等。各邦设有高等法院,县设有县法院。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委任。总检察长由政府任命,其主要职责是就执法事项向政府提供咨询和建议,完成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检察权,对宪法和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等。各邦设有高等法院,县设有县法院。

  【政党】

  (1)印度国民大会党(英迪拉·甘地派)(The Indian National Congress〔Indira Gandhi〕):简称国大党(英),通常称国大党。国大党成立于1885年12月,领导了反对英国殖民统治和争取印度独立的斗争。印独立后长期执政,1969年和1978年两次分裂。1978年英·甘地组建新党,改用现名。2004年5月人民院选举中再次成为议会中第一大党。 印度国民大会党

  (2)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1980年4月成立,其前身是1951年成立的印度人民同盟。代表北部印度教教徒势力和城镇中小商人利益,具有强烈民族主义和教派主义色彩。2004年5月在人民院选举中失利,成为最大在野党。

  (3)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Communist Party of India〔Marxist〕):简称印共(马)。1964年以孙达拉雅和南布迪里巴德为代表的一派从印度共产党分出后成立,是印度最大的左翼政党。在西孟加拉邦长期执政。

  (4)印度共产党(Communist Party of India):于1920年成立。1964年分裂,以党主席什·阿·丹吉为首的一派仍沿用印共名称。1981年4月,丹吉因支持英·甘地与党内发生分歧而被开除出党,该党再次分裂。

  军 事

  印军前身为英国殖民主义者的雇佣军。1947年印巴分治后始建分立的三军。1978年创建独立的海岸警卫队。

  总统是名义上的武装力量统帅,内阁为最高军事决策机构。国防部负责部队的指挥、管理和协调。各军种司令部负责拟定、实施作战计划,指挥作战行动。

  印度实行募兵制。武装力量由现役部队、准军事部队和后备力量组成。现役部队分陆、海、空三个军种。三军平时无统一的作战指挥机构,由内阁总理通过内阁秘书处协同国防部对三军实行统一领导;战时通常授权主要军种参谋长实施统一指挥。陆、海、空三军总兵力为127万,居世界第四位。其中陆军103. 5万,分东、南、西、北和中央五大军区,拥有中程导弹,已具备核能力。海军7万,分为西、东二支舰队和南部科钦训练基地;孟买和维沙卡帕特南为最大的海军基地,分别是西、东舰队司令部所在地。空军17万,分成西、西南、东、南和中央五个军区,拥有1000多架各型作战飞机,包括空中预警机、战斗机、加油机、运输机、侦察机和直升机等。其中,战斗机是最主要的作战力量,包括苏-30、幻影-2000、米格-29和米格-27等。海岸警卫队分西岸、东岸、安达曼和尼科巴三个大队,指挥部分设于孟买、马德拉斯和布莱尔港。2009年11月,印度海岸警卫队高级官员乔普拉对媒体说,印度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把海岸警卫队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海岸警卫力量。在未来3到4年里,海岸警卫队将在现有兵力基础上扩大一倍,包括增加3000人、增购60艘巡逻快艇和拦截艇以及12架侦察机等。印度海岸警卫队还将在全国沿海地区9个站部署46部雷达,以加强对沿海地区目标的监视和侦察。另有50多万预备役军人和100多万准军事部队。2010年2月9日,印度国防部发表声明说,印度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卡普尔当日公布了三个联合作战学说,强调未来作战的协调作战能力。印军未来三个联合作战学说分别是“亚常规作战”、“电子战”和“海上空中作战”。

  2005/2006财年国防预算为8900亿卢比(约合200.63亿美元),占GDP总量2.27%,比上财年增加7.2%。2009/2010财年,国防预算为1.41万亿卢比(约合290亿美元),同比增长34%。2009年8月,印度工商联合会在向国防部递交的报告中说,印度陆海空三军在2012年前从国外采购武器费用将达300亿美元 。

  外 交

  印度是不结盟运动发起国之一。历届政府均强调不结盟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础,努力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力争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冷战结束后,印政府调整了过去长期奉行的倾向苏联的大国平衡政策,推行全方位务实外交,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持久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印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考虑到所有国家利益并能为所有人接受的国际政治新秩序,要求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呼吁各国共同创造一个有利于第三世界发展的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992年联大期间正式向大会提出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要求,建议扩大安理会,实现决策民主化,提高工作效率。2005年,印度与日本、巴西和德国组成“四国集团”,提出安理会改革框架决议草案,要求扩大安理会,同时增加常任理事国与非常任理事国,并坚决要求拥有安理会否决权。

  在人权问题上,主张推进人权应考虑各国的具体情况,认为最根本的人权是生存的权利;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问题优于民主和人权,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反对利用人权干涉他国内政,从而损害别国的主权和统一。

  重视全球环境保护问题,认为解决这一问题应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要求相联系,环保的主要责任应由发达国家承担,建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从事研究和开发来解决环境问题。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印加快推进大国外交战略。强调外交为经贸服务,在保持与俄罗斯及其他独联体国家关系的同时,大力发展与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关系,尤其是经贸科技合作,吸收资金和技术。与东盟及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发展迅速。重视能源安全,逐步拓展同海湾、中亚等能源供应国的交往与合作。

  2009年8月15日,印度总理辛格在印度独立日发表讲话,阐述内政外交重点。他说,印度政府愿与所有南亚邻国建立和平友好关系,同时把保证社会安定和谐、寻求经济恢复高速增长作为国内工作的重点。

  【与中国关系】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1950年4月1日,中印两国建交。当时,印度是非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对印度进行第一次正式访问。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重申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4年10月,印度总理尼赫鲁作为新中国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1959年中国中央政府平定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叛乱后,中印关系恶化。1962年,中印双方发生大规模边境冲突。1976年双方恢复互派大使,中印关系逐步改善。1996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印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双方正式签署了《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2000年5月,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访问中国。2002年,朱镕基总理访问印度。2003年6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 同年11月,中印两国海军在上海东部海域举行50多年来首次联合军事演习。2004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老挝首都万象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时表示,中印关系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中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印度共和国联合声明》,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就边界问题达成政治指导原则协定,中印关系得到全面提升。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发表重要演讲,两国发表《联合宣言》。2008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中印《关于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展望》。2010年5月,帕蒂尔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共同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开通总理热线。

  近几年来,中印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03年,两国建立了联合研究小组,专门研究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并制定了经贸合作计划。双边贸易额从2005年的187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518亿美元。2010年12月,中印两国同意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并确立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中国已经成为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

  中印边界问题

  2009年10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泰国华欣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两国总理就边界问题达成以下共识:遵循双方达成的政治指导原则,发挥有关机制的作用,继续通过坦诚对话,逐步缩小分歧,争取不断取得进展,最终达成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双方要确保边境地区的安宁稳定,这有利于解决边界问题,有利于推进其他领域的合作和双边总体关系的发展。两国各界都要为此营造积极、友好的气氛,共同作出不懈努力。

  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在共同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联合公报》中重申:“将坚定致力于通过和平协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等突出分歧。双方重申,解决边界问题是两国领导人商定的“十项战略”之一。双方再次确认,致力于遵守2005年签署的《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继续推进边界问题特别代表谈判进程,并致力于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出发,积极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将根据已签署的协议,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同美国的关系】 2005年7月,印美宣布建立全球伙伴关系。2006年3月,美总统布什访印。双方就印度核设施分离计划达成协议,制定两国贸易三年内翻番的目标,宣布成立科技委员会,探讨民用航天合作。12月,美国会通过印美民用核能合作法案。2008年9月,印总理辛格访美,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美在印增设驻海德拉巴总领馆,印在美新增驻亚特兰大和西雅图两个总领馆。核供应国集团取消对印度的核出口限制后,美众议院批准《印美核协议》。

  2009年11月24日,美国和印度政府在华盛顿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深化两国在全球安全与反恐、经济贸易与农业、文化教育与发展、卫生健康与疾病防控、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合作,以加强美印战略伙伴关系。美国计划向印度提供一份180亿美元的大额军售合同。同日,美国和印度政府宣布成立名为“美印经济金融伙伴关系”的高级对话机制,以增进双方在经济、金融等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并扩大合作。2010年3月17日,美国和印度政府签署一项促进贸易和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承诺将经贸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010年4月6日,印度与美国签定了有关成立印美财政与经济伙伴关系机制的协定,以加强双方在宏观经济﹑财政和基础设施相关议题上的理解与合作。2010年6月,美印举行首次外长级战略对话,美印认为两国关系发展具有全球意义,两国将为自身利益而加强安全、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同年11月8日,美国与印度签署了共同建立全球核能中心的备忘录。

  【同俄罗斯的关系】 印俄双边关系密切。2000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并建立年度峰会机制。2008年2月,俄总理祖布科夫访印,出席在印举办俄罗斯年开幕式。双方签署关于执法和档案合作的2份谅解备忘录。12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印,分别会见印总统、副总统、外长及议会反对派领导人,与印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并出席在印举办的“俄罗斯年”闭幕式。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了能源、经贸、金融、海关、旅游、航天等领域的10个合作协议。2009年12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来访的印度总理辛格签署了两国联合声明,表达对全球反恐、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的共同立场。两国还就加强军事和民用核能等领域合作签署了协议。辛格此次访俄是在他访问美国仅十余天后进行的,这反映出印度非常重视“大国外交”,并试图均衡发展印俄、印美关系。

  【同日本的关系】 印日关系发展势头良好。2000年,印日建立全球伙伴关系。2004年起,印成为日最大海外开发援助对象。2006年12月,印总理辛格访日,双方宣布建立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并将2007年定为“印日友好年”和“印日旅游交流年”。2008年10月辛格总理访日,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上加强合作,发表了《印日安全合作联合宣言》和《印日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进展联合宣言》。2009年12月,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对印度进行访问。这是2006年日印决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的第四次例行互访,也是鸠山就任日本首相后的3个半月里与印总理辛格举行的第三次会谈。日印两国发表了关于加强两国安全保障合作“行动计划”的联合声明。声明包括,两国今后每年定期举行副外长和副防长参加的“2+2”对话,举行关于确保印度洋海上通道安全的“海上安全保障对话”,以及在打击索马里海盗上加强合作等内容。2011年2月16日,日本和印度两国代表在东京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定(EPA)。根据协定,未来10年内,占两国贸易总额94%的产品的关税将逐步降至零。日印两国于2007年初启动经济合作协定谈判。这是日本迄今签署的第12个经济合作协定。

  【同巴基斯坦的关系】 印度和巴基斯坦同位于南亚次大陆,领土交界。1947年前,印度和巴基斯坦本是一个国家,1947年8月分治。分治后,印巴曾爆发过三次较大的战争。多年来,双方领导人和官员为改善关系不断进行对话和谈判,两国关系时而紧张,时而缓和。进入21世纪以来,印巴关系依然是跌宕起伏,时紧时缓。>>

  【同东盟及东盟国家的关系】 印度同东南亚国家地理位置相近,有悠久的历史关系。印积极推行“东向政策”,加强同东盟的政治经济关系,积极参与东亚合作。

  【同南盟及南盟国家的关系】 印度是南盟创始国之一。印于1986年、1995年和2007年三次主办南盟首脑会议。作为南盟最大国家,印强调加强南亚各国联系,积极推动在南盟范围内实现物流、人员、技术、知识、资金和文化的自由流动,最终建立南亚经济共同体。

  2004年以来,印巴保持和平对话进程,双边关系继续缓和。2008年11月,孟买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后,印指责巴境内的恐怖组织“虔诚军”制造了此次事件。印巴关系骤然紧张,和平进程中断。经国际社会斡旋,两国紧张局势有所降温,但尚未根本缓解。2009年6月,印总理辛格在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会见巴总统扎尔达里。

  经 济

  印度独立后经济有较大发展。农业由严重缺粮到基本自给,工业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自给能力较强。20世纪90年代以来,服务业发展迅速,占GDP比重逐年上升。目前,印度已成为全球软件、金融等服务业重要出口国。

  印于1991年7月开始实行全面经济改革,放松对工业、外贸和金融部门的管制。1992年至1996年实现经济年均增长6.2%。“九五”计划(1997年至2002年)期间经济年均增长5.5%。1999年起实行第二阶段经济改革。2001年,出台“十五”计划(2002年至2007年),深化第二阶段经济改革,加速国有企业私有化,实行包括农产品在内的部分生活必需品销售自由化,改善投资环境,精简政府机构,削减财政赤字。

  “十五”计划期间,GDP分别增长3.8%、8.5%、7.5%、9.4%、9.6%,年均增长7.8%,高于“九五”计划的5.5%,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国民收入、财政收支状况和基础设施建设均有改善。但农业增长缓慢,通膨压力加大。2008至2009财年经济增幅从此前高于9%的增速下滑到6.7%。2009至2010财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年增长7.4%,

  近年来,印度政府实行全面经济改革,经济发展速度引人注目。目前,印度在天体物理、空间技术、分子生物、电子技术等高科技领域都已达到较高水平。 

  2009年8月,东盟与印度在曼谷签署《货物贸易协议》。协议规定,从2013年到2016年,东盟成员国和印度之间将实现对80%以上的交易产品取消进口关税。

  ● 货币名称:印度卢比(Rupee);1卢比=100派士。

  【资源】资源丰富,有矿藏近100种,其中云母产量世界第一,煤和重晶石产量居世界第三。此外,印度还有石膏、钻石及钛、钍、铀等。森林67.83万平方公里,覆盖率为20.64%。

  【工业】主要工业包括纺织、食品加工、化工、制药、钢铁、水泥、石油和机械等。汽车、电子产品制造、航空和空间等新兴工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印度谋求成为“技术制造业中心”

  【农业】印度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72%。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之一,拥有世界十分之一的可耕地,面积约1.6亿公顷。  欧盟报告:印度已成为农产品净出口国

  【旅游业】印度的旅游业和服务业也比较发达,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例。旅游业是印度政府重点发展产业,也是重要就业部门,提供两千多万个岗位。入境旅游人数近年来逐年递增,旅游收入不断增加。主要旅游点有阿格拉、德里、斋浦尔、昌迪加尔、那烂陀、迈索尔、果阿、海德拉巴、特里凡特琅等。

  【交通运输】 铁路是印度最大的国营部门,铁路是印度最大的国营部门,亦为主要运输手段,总长度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近年来,公路运输发展较快,已承担了全国85%的客运量和70%的货运量,全国日平均客运量逾6000万人次,为世界最大的公路网之一。水运方面,主要港口有12个,包括孟买、加尔各答、钦奈(原名马德拉斯)、科钦、果阿等,承担3/4货运量。孟买为最大港口,1/5海运和1/2集装箱运输经此港。中小港口200个。内陆可航行河道总长1.4万公里,但实际使用不足30%。有83家海运公司,其中19家承担远洋运输业务,49家承担近海运输业务,其余两兼。海运能力居世界第18位。空运方面,经营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共14家,包括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公司等,有飞机334架。专营非定期航班的空运企业65家,飞机201架。航线通达各大洲主要城市。国际机场5个,分别位于德里、孟买、加尔各答、钦奈和特里凡特琅。国内机场92个。

  【财政金融】 中央和地方财政分立,预算有联邦和邦两级。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为一个财政年度。多年来推行赤字预算以刺激经济发展,中央和邦级债务累积占GDP的80%。 

  【对外贸易】 主要出口商品为:制成品主要包括纺织品、珠宝、机械产品、化工产品、皮革、手工艺品等;初级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和矿产品;石油类产品主要包括成品油、原油和石油产品等。主要进口商品为:石油产品,电子产品,金银,机械,化工产品。美国是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居第二位。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包括德国、阿联酋、沙特、新加坡、英国、瑞士、法国、伊朗、日本、香港等。

  【人民生活】 据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2007年3月公布的统计结果,全国有2.4亿贫困人口(城市居民月收入低于6.78美元,农村居民低于6.32美元)。人口出生率23.5‰(2006年),死亡率7.5‰。新生婴儿死亡率57‰。人均寿命为63.2岁(2001年至2005年)。医院和诊所共3.2156万家(2006年1月),各类郊区、基础和社区卫生中心17.1567万家(2006年3月),医生66.0801万人(2005年),护士148.127万人(2005年)。截至2007年底,有电话(包括移动电话)2.7288亿部,普及率23.9%,其中城镇60.04%,农村7.9%。

  文化教育

  印度教盛行“万物有灵”的自然崇拜。虔诚的印度教徒一生有三大夙愿:到圣城朝拜湿婆神,到恒河洗圣浴、饮圣水,死后葬于恒河。以黄牛为神,对它顶礼膜拜。

  ◆ 恒河沐浴

  印度北方邦城市瓦拉纳西是印度最负盛名的印度教圣城之一。这座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寺庙林立,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印度教教徒前来朝拜。他们最大的愿望是到有“圣河”之称的恒河中浸泡沐浴,洗去“罪孽”,求神赐福;死后能在瓦拉纳西火化,并将骨灰撒入恒河。

  ◆ 青蛙举行婚礼

  为青蛙举行婚礼是当地习俗,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2009年7月19日,在印度城市西里古里以东约85公里的一处村庄,村民举行仪式为两只青蛙“完婚”(右图)。

  锡克族老人痛饮

  美酒庆祝好利节

  【节日】 印度的节日

  ◆ 洒红节(Holi):

  洒红节在每年公历3月、4月间,印度教四大节日之一。该节日正处于印度春季收获季节的作物即将开镰收割,冬去春来之际,因此也被称为春节。

  ◆ 灯节(Divali):

  灯节在公历10月、11月间,是印度教徒最大的节日,全国庆祝3天。

  【教育】

  实行12年一贯制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共8年,包括3年学士课程、2年硕士课程和3年博士课程。此外还有各类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等非正规教育。

  2010年4月1日,印度《儿童免费义务教育权利法》正式生效。印度所有6岁至14岁的儿童将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各个邦政府和地方机构在法律上有义务确保每个适龄儿童在所在地区学校接受免费义务教育。

  全国现有350所综合性大学,著名的有德里大学、尼赫鲁大学、加尔各答大学等。 印度政府通过允许外国大学在印建校议案

  2007年,印人口识字率达到75%,但成人文盲仍达3亿,居世界首位。印正在全国600个行政区中的598个推广扫盲计划,力争在“十一五”结束时识字率达到85%。2008/2009财年,印6岁至14岁儿童入学率接近100%,但全国平均小学辍学率高达31%。

  新闻出版

  印报刊大多属私人和财团所有。截至2007年底,共有96种文字的报刊35595种,总发行量9900万份,居世界第2位。印地文和英文报刊分别占总数的37%和16%。最大的三家日报依次为《印度时报》、《马拉雅拉娱乐报》和《古吉拉特新闻》。主要印地文报纸有《旁遮普之狮报》、《今天日报》、《印度斯坦报》等。主要英文报纸有《印度斯坦时报》、《政治家报》、《印度教徒报》、《印度快报》等。

  主要新闻机构和通讯社有:

  (1)新闻发布署:相当于政府中央通讯社,拥有1100多名国内和180多名国外特派记者,电传网覆盖全国各地,向8000余家新闻单位供稿。设有8个地区总分社和27个分社。

  (2)印度报业托拉斯:印最大通讯社,半官方性质。成立于1947年8月,后兼并印联合通讯社和路透社印度支社,于1949年元旦开业。现设136个国内分社和11个海外分社,员工1000多名,海外记者30多名。英文日发稿量超过10万字。在北京派驻记者。

  (3)印度联合新闻社:印第二大通讯社,系报业同仁的合股企业。1959年登记成立。现有分社100多个。目前向四个海湾国家及新加坡、毛里求斯提供新闻服务,在迪拜、华盛顿和新加坡设有分社,向22个国家派驻记者。

  (4)印度斯坦新闻社:私营,主要编发印地文、马拉地文、古吉拉特文和尼泊尔文的新闻。

  全印广播电台隶属政府新闻广播部,广播网覆盖全国人口99.1%。对内使用24种语言和146种方言播音。对外使用27种语言广播。

  全印电视台于1959年9月试播,1976年脱离全印广播电台成为独立机构,隶属新闻广播部,是世界最大的电视网络之一。截至2005年3月,全国共有56家电视台,23个卫星频道。电视网覆盖全国陆地面积的77.5%和人口的89.6%。

热词:

  • 印度
  • 印度国民大会党
  • 印度斯坦族
  • 1950年
  • 印度时报
  • 钦奈
  • 那烂陀
  • 1986年
  • 1980年
  • 加尔各答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