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机制的金融抱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国家抱团推动国际金融改革所迈出最有力的步伐,对于削弱美元的垄断性国际地位,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金融影响力意义重大。

  李巍

  3月28日至29日,金砖国家的首脑们第四次聚首,这一次是在印度的新德里。在本次峰会上,金砖五国可能宣布就彼此之间的货币互换签署初步协议,其目的是用于成立一家共同的开发银行。这一开发银行将主要由金砖五国占据主要份额,但仍然会邀请一些发达国家来参与。

  尽管目前的相关讨论还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但它仍然意味着金砖国家的金融合作,正在有序地按照去年三亚峰会所形成的路线图稳步向前推进,并构成金砖国家在既有国际金融体系中施展改革抱负的重要一部分。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国际金融治理正式进入“G20时代”。作为一种新的国际机制,G20将更多的新兴国家容纳到国际金融治理过程中来,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国际金融体系中实力与权利的失衡。除了主要依靠G20机制之外,新兴国家在危机之后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和国际金融改革的另外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核心新兴国家通过组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以下简称金砖机制),以表达对国际金融改革的集体性意见,从而形成改革的合力。特别是在2011年,由于南非正式获邀参加金砖峰会,该机制的力量和影响进一步加强。

  在过去三年里,金砖机制在改革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上,发出了一系列集体呼吁。由于普遍意识到美元霸权是导致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的主要原因之一,反对美元霸权,推动建立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便成为金砖国家推动国际金融改革最核心的目标诉求。除了会后通过联合公报进行集体呼吁之外,三年来,金砖国家在减少对美元作为主导国际货币地位的依赖上,提出了更加切实的措施。在巴西利亚峰会上,四国首次提出“要求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对有关区域货币机制进行研究”,并提到要“研究和推进使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的问题”。这是金砖机制在减少对美元依赖所提出的最实质性的措施。而在三亚峰会上,成员国则首次提出“欢迎当前就特别提款权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进行讨论,包括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的组成问题”。

  而在实际行动中,金砖国家也各自或者在双边层次上采取了一系列减少美元使用、提升自身货币地位的具体政策行为。比如中国在过去三年里,积极推动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并与俄罗斯、巴西等国在加强本币贸易结算试点方面展开了很多有益尝试。而在三亚峰会上,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签署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将稳步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的业务规模,服务金砖国家间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这表明成员国加大本币合作进程加速,力求规避贸易中使用美元带来的汇率风险和成本。

  从笼统地建立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的倡议,到加强区域货币合作和推进本币贸易结算,再到讨论特别提款权的地位和组成问题,以及到本次峰会即将抛出的货币互换和成立共同开发银行的计划,金砖国家对于如何改革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经历了一个更加深入的过程,提出的措施和方案也更加具体和务实。尤其是关于正在酝酿中的共同开发银行,它将有可能成为一个不使用或者说不主要使用美元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这是金砖国家抱团推动国际金融改革所迈出最有力的步伐,对于削弱美元的垄断性国际地位,提升金砖国家的国际金融影响力意义重大。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讲师

  (来源:南方日报)

热词:

  • 金砖
  • 本币结算
  • 金融合作
  • 贸易结算
  • 特别提款权
  • 国际货币体系
  • 国际金融体系
  • 成员国
  • 2008年
  • 合作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