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胡锦涛建议金砖国家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和关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新德里3月29日电 (记者 张朔)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29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泰姬宫饭店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晤,并发表题为《加强互利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

  本次会晤的主题是“金砖国家致力于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会晤由印度总理辛格主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芙、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南非总统祖马应邀与会。

  “很高兴在新德里同大家再次相聚。感谢辛格总理和印度政府为本次会晤所做的周到安排。”

  胡锦涛在大范围会谈时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虽然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际发展问题十分突出,但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没有改变,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仍是人心所向。

  胡锦涛说,在这样的重要历史时期,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际关系中倡导民主和睦,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寻求合作共赢,在团结中促合作、合作中谋发展,不仅改变着30多亿人口的生活面貌,而且日益成为促进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的重要力量。

  “我们相信,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将提高人类社会生产力整体水平,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合理、全球治理更加有效、世界和平更加持久。国际社会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共同为发展中国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胡锦涛说,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金砖国家合作起步时间不长,但已经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架构,使金砖国家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和探索如何继往开来、开拓进取,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为此,胡锦涛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的40%,经济总量占世界的近20%,对外贸易额占全球的15%。我们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大贡献。

  第二,坚持平等协商,深化政治互信。金砖国家都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应该通过对话和交流增强政治互信,充分照顾彼此重大利益和关切,成为国际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典范,永远做好朋友、好伙伴。对已经形成共识的问题,要大力协同加以推进。对一时难以形成共识的问题,要循序渐进积累合作条件。

  第三,坚持务实合作,夯实合作基础。务实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金砖国家国情不同、发展方式各异,这是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互惠合作的机遇。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努力使各领域合作发挥应有作用,巩固金砖国家合作的经济、社会、民意基础。要落实好我们已达成的共识,加强财政金融部门磋商和合作,把当前合作内容抓好抓实、打造品牌项目,同时挖掘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内涵。

  第四,坚持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发展。金砖国家要同世界其他各国加强沟通和交流,分享合作成果。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共同推动南南合作、南北对话,做发展中国家利益的维护者。要加强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发展领域的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要加强在20国集团、联合国等多边机制中的沟通和协调,体现金砖国家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和支持。

  “我相信,一个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利于增进各成员国人民福祉,也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在讲话中,胡锦涛还谈到中国的发展。

  他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使13亿中国人民脱贫致富,也为世界各国创造了发展机遇。同时,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致力于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坚定支持金砖国家合作,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风雨同舟,和谐共济。”胡锦涛说。

热词:

  • 胡锦涛
  • 金砖
  • 国家人口
  • 国家领导人
  • 政治互信
  • 和平发展道路
  • 加强互利合作
  • 共创美好未来
  • 平等协商
  • 国际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