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金砖国家领跑经济复苏 多元发展不走西方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会议前夕,印度人正在装饰会场。

  3月2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

  统计数字显示,“金砖国家”在2010年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拉动了全球66%的经济增长。分析认为,“金砖国家”将继续领跑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方面表示,发展同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领域之一。法国媒体也报道称,金砖国家已成为主流世界的竞技者,其重要性在于日益上升的外交协作能力。但也有报道认为,“金砖国家”的内部矛盾将成为各国进一步合作的绊脚石。

  本期圆桌会议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两位专家为您解读本次“金砖峰会”。

  文/本报记者:邢磊 专家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背景

  金融危机拖累全球

  金砖机制应运而生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倪建军认为,“金砖机制”是21世纪的产物,如同二战后,为恢复西方世界经济发展而建立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一样,“金砖机制”是新兴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产物。

  倪建军表示,到了21世纪,面对中俄印等新兴国家的发展,西方国家的这一套多边运行机制已表现出明显的不足,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不能代表新兴国家的利益。特别是金融危机的负面推动,也加快了这一进程,“金砖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2009年第一届“金砖国家”峰会召开,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应对金融危机,各国对其他机构的信任度降低,也为“金砖机制”发挥作用提供了一个支撑。

  陈凤英认为,金砖国家的概念最初提出来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而这10年间全球力量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经济力量开始失衡。金融危机的到来,又加快了这一趋势,“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被推到了前台,提前进入了角色。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每年G20峰会前,“金砖国家”都会提前在一起就峰会的议程进行沟通。它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整个新兴国家市场。这次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就是新兴国家的一种呼声。

  作用

  继续引领经济复苏

  多元发展走自己的路

  进入21世纪,“金砖国家”的发展有目共睹。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之所以没有陷入全球性的经济萧条,中俄印等新兴国家的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

  统计数字显示,2001年至2010年,金砖国家整体年均经济增速高达8%,远超3.5%的世界平均水平,到2010年金砖国家已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0%,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为66%,就连“金砖之父”吉姆·奥尼尔也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之大,甚至超出了我最乐观的估计”。

  陈凤英认为,金融危机之后的一段时间,世界经济的发展都由“金砖国家”引领,拉动其他新兴市场发展。

  倪建军认为,在西方国家发生金融危机时,“金砖国家”取得这样大的成绩,走的完全是不同于西方国家发展模式的道路,“金砖国家”的发展模式,也是对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一种贡献,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很好的示范。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各国经济政治发展模式只能由各国自己摸索试验,而且要符合本国国情,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把某一国的模式视为标准,发展模式只能通过自己的摸索才能找到适合本国的发展模式。

  倪建军指出,在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金砖国家”受到外部的影响也开始凸显出来。今后的5年至10年,各国要很好地应对国内经济的发展波动,金砖国家在这个时候最需要面临国内的发展问题,内部的稳定成了发展的关键。

  点睛语

  “金砖国家”提出10多年来,从概念理论一步步到现在的务实合作,有矛盾、有摩擦很正常,重要的是不扩大、不回避,正常面对。现在最需要的是扩大5国之间的共同利益。而扩大共同利益的过程就是加强战略互信的过程,反过来会促进矛盾、摩擦的解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倪建军

  金融危机之后的一段时间,世界经济的发展都由“金砖国家”引领,同时也拉动其他新兴市场发展。在未来几年或较长的时间内,只要“金砖国家”内部保持稳定,“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在一半以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陈凤英

  化解争端

  扩大共同利益 化解各国分歧

  中国方面在28日表示,发展同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领域之一。

  但也有报道认为,由于“金砖国家”在历史、文化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将会阻碍“金砖国家”的进一步合作。

  陈凤英认为,中国的这些表态可以看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已经从经济转向政治领域。金砖国家现在是一个多边的峰会,众多的国家在一起,会有一种微妙的相互促进作用,每个国家都把自己认为是一个积极的建设者,而这样沟通的增加,就会增加相互之间的信任,也有利于其他双边问题的解决。

  倪建军指出,“金砖国家”有矛盾、有摩擦很正常,不要扩大、回避,而扩大共同利益的过程就是加强各国之间战略互信的过程,并利用这个过程减少矛盾、摩擦。要克服这些负面评价,一方面要克服内部矛盾,扩大共同利益,进一步推进南南合作;另一方面在国际多边合作中要扩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利益,共同推动“第二次全球化”。

  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全球化”,已经出现了很大问题,造成了富国愈富,穷国愈穷。而“金砖国家”来自全球范围则是来自全球各地,取得的成就更能惠及到更多的发展中国家。

  金融合作

  建立相对稳定的货币区 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但金融合作作为务实合作的一个突破口,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合作工具,成为新兴国家的一个合作平台。

  倪建军指出,以美欧国家为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对不发达国家有太多的限制,而“金砖国家”的金融机构则为不发达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金砖国家”的金融机构则有可能成为新兴国家帮助落后国家的典范。同时,这一金融机构也为“金砖国家”的本币国际化提供了一个渠道。

  陈凤英认为,“金砖国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扩大货币互换是这次金砖峰会的一个亮点,“金砖国家”通过这些政策,可以降低国家间交易的成本,提高国家间的稳定性,同时可以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货币区,更好地降低危机时对本国的影响。中国由于在“金砖国家”中经济实力最强,占一半左右,从侧面也可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化水平。

  中国的角色:做个建设者

  “金砖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是世界经济史上少有的,并且这5个国家中有4个国家的GDP在世界上排名前十,每个国家都有成为大国的雄心。俄罗斯在冷战时期曾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的继承者,印度自尼赫鲁以来也在为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而努力。

  倪建军认为,中国在“金砖机制”中,应该发挥一个平衡者的作用,而不是主导者的角色。通过这一机制,把中国的作用发挥出来,实现利益最大化。

  陈凤英表示,中国由于经济实力最强大,其他国家对中国本来就有忌讳。在这个群体中,中国需相对低调,承担一个建设者的角色,来降低其他国家的疑虑,这样在扩大市场和增加资源保障时才会更安全。

热词:

  • 金砖国家
  • 经济复苏
  • 经济增速
  • 走自己的路
  • 国家的利益
  • 金砖机制
  • 发展问题
  • 多元发展
  • 西方世界
  • 共同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