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永达:2011年中美两国贸易关系会出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于永达

    2010年中国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中国经济怎样迈开转变的步伐?一系列的问题在寻找答案。1月18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所长于永达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大背景下,您觉得2011年的中美经贸关系是什么样的走向?

    于永达:中国和美国走向了一个不平凡的2010年,对两国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仅是现在,而且是相当长的时间。我所说的不平凡的一年,就是两国在磨合过程中找到一个新的发展思路。中美两国是一个特别友好,具有非常战略发展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且是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但是美国遇到的金融危机,遇到经济上的一些困难,国际上非常复杂环境在这期间有一些迷茫。有一些试验过程,试验过程有些方面对中国有影响。比如中国和美国在战略合作方面有一些经济上的、贸易商的摩擦问题。去年论坛当中,美国商务部部长讲,美国制定2800多个法案,针对中国的一些做法。奥巴马政府执政期间一年来,动用了十几个,甚至20个在中国的法案。这些法案有什么作用呢?很多法案是负面性的。不仅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外贸易,更重要影响了美国的贸易。比如美国的钢管产业没有发展起来,相对的美国其他一些竞争对手产业发展起来了,在这个过程中看,美国战略、对策,在一定意义上效果并不是十分明显。

    相反来看,由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购买美国产品,支持美国产品发展,给美国就业问题的非严重化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美国情况比现在要糟得多。

    另外,美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问题,美国限制新中国出口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和产品,这似乎是保护美国的就业,保护了美国产业发展和高新技术的专利,但是高新技术是有时限性,在一定历史期间内是高新技术,发展到一定时期之后就是非高新技术。这一年当中,从其他国家引进很多先进技术、先进产品,对美国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可以评价一下。一个国家对另一个,高新产品也好,新兴专利也好,限制的越多,对本国的负作用越大。

    另外,这一年过程中考验了两国领导力。现在领导力处在非常复杂的局面,中国也好,世界也好,一方面进入信息化发展的历史阶段,另一方面也进入了非常复杂的历史阶段,叫做复杂社会,复杂人力。复杂阶段过程中考察领导力重要方面,就是领导力有没有优势智能,智能体现在大战略,大思维,大的运作方式。

    美国这一年都是在做小事,而不是在做大事。小事上争争吵吵,打打闹闹,搞得很过火。比如东亚危机问题,美国是大动肝火,结果是什么样呢?我认为还是一个战术问题,不是一个战略问题。所以这一年,美国在领导力方面体现磨合的过程,和中国的合作是大战略,是一个大的优势领导力的集中体现。所以,他非常重视中国领导人到美国访问,我是说美国在实践过程中学会如何应对国际伙伴,如何建立新型伙伴关系,当然我们看表象了。

    另外,中国在国际环境上面确实是体现了大战略、大思维,这样一个优势领导力的能力表现。我们和美国,虽然美国提了很多意见,有很多想法,但是我们始终确认美国是我们东亚的合作伙伴,我们没有改变这个初衷,也没有调整我们的战略合作。在处理金融危机方面,我们始终协助美国渡过金融难关,促进美国的产业发展。在解决就业方面,我们积极协助美国国内产业发展,也协助他在华的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获取的利润允许他们回馈美国,刺激美国经济发展。所以中国对美国都是表现优势领导力的一些做法。

    新的一年,中美两国的关系走向究竟是什么样?我认为2011年是中国和美国建立新型关系的元年,这个元年之所以这么讲,就是确认发展大的战略伙伴关系的元年,在两国经济、技术方面加深合作的元年。促进金融,促进就业,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元年。特别是在文化、战略、思想、优势领导力合作方面,这是一个发展的元年。

    记者:在2010年,两国的贸易摩擦也不断的有升级的趋向,经贸方面,2011年中美贸易关系会是什么走向?

    于永达:两国贸易关系会出现跨越式发展,一方面美国渡过经济难关,经济会相对恢复。美国经济恢复对中国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也是一个挑战。之所以机遇,就是发展过程中总要继续支持美国的快速恢复和发展,快速和发展就会给中国提供一些需求,需求可以带动中国企业发展。

    第二,美国快速发展使得美国战略不会很紧张,甚至不会出现有些动作比较过分的做法。这种做法可以缓解双方的矛盾,可以使全社会,把注重军事、国防方面转移一部分用于经济发展,用于国民福利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第三,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发展,现在欧洲、日本经济也会出现恢复发展状况,这对中国也是带动作用,我们历来把全社会发展当做我们的机遇,而并不是以人为祸,以其他国家不发展变成我们发展的机遇,我们历来不是采用这样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