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施正荣: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将对企业带来巨大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

    2010年中国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中国经济怎样迈开转变的步伐?一系列的问题在寻找答案。1月18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是采访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的文字实录。

    记者:知识产权保护,您认为打击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对企业有哪些影响?
   
    施正荣: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企业的利益发展和保护企业健康发展。我们平时讲的假冒伪劣,也是在日常消费品,但是现在我们发现,在科技产品也出现了假冒伪劣,我们设立了打假办,有40、50家公司伪造我们的品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确实对企业来讲,无论是利益、竞争力都是巨大的调整。
   
    记者: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您作为企业家来讲应该怎么转变?
   
    施正荣:转变是必然的,无论从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还是从人员的消耗、资源的消耗等等,都必须要进行创新,进行转型。首先,政府指导下,中国已经抢占了先机,在新型产业下抢占高地,比如新能源产业,电动汽车产业,生物制药产业、物联网,这些新型行业要抢占先机,同时在传统的制造业和新型制造业,都要追求节能环保、清洁生产。中国地大物博,我们资源并不是十分丰厚,在资源短缺情况下,如何寻找高产出,低消耗的路,这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创新,需要很多的智慧和动力。所以经济转型必须要从新的产业和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附加值的增值创新入手,才能保证转型的成功。
   
    记者:您评价一下年度人物评选,您觉得对于业界是什么行动?
   
    施正荣:CCTV每年都评选年度人物,我认为年度人物是每年经济发展的明星,它表达了政府推进产业发展的代表,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的商业伦理所推崇的一种品德的代表,所以我认为CCTV年度人物是干的非常成功,对我们广大企业家有很大的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