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巴曙松:使用准备金率对冲流动性将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中国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中国经济怎样迈开转变的步伐?一系列的问题在寻找答案。1月18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采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实录。

    记者:我们知道刚刚上调了准备金率,您觉得央行这样使用工具,是发出什么样的信号呢?
   
    巴曙松:一季度应该是全年物价上升压力比较大的时期。我们看到同时一季度即将到期的央行票据大概有超过一万亿,同时物价在经过了12月份的回落之后,1、2月份估计还有上升的空间,所以在物价高点到来之前,极早采取措施,抑制通胀预期,这是货币政策的重要方向。

    四季度在2010年全年比较有明显加快的趋势,进入2011年之后,综合利用准备金率、汇率、信贷投放的工具,来引导流动性的平稳增长非常有必要。
   
    记者:在一季度里面,还会再次使用这样的工具吗?
   
    巴曙松:使用准备金率进行对冲流动性,不仅在一季度,可能在全年都会是一个常态化的政策措施。因为当流动性比较充足的时候,提高准备金率,或者是发行央行票据,1.6万亿的央行票据,我们对冲掉。
   
    记者:您觉得这样货币政策的走向,可能会对资本市场有什么影响?
   
    巴曙松:一个紧缩的政策预期,短期内对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是极早的货币政策的紧缩,防止全年的通胀失控,可以为下半年目标回落到目标值提供比较稳定的环境。如果整个货币政策操作比较滞后,等到物价非常高的时候再进行调整,不仅实体经济会有比较大的压力,资本市场调整压力也会比较大。对于货币政策适当超前进行紧缩,我认为是有必要的。
   
    记者:流动性的走向会是什么样的?
   
    巴曙松:从2010年来看,名义上是紧缩,实质上GDP的常态值实质还是比较宽松的,2010年全年增长大概在19.7%,明显高于通常的GDP加上CPI的值。所以,我们看到了再加上2011年的陆续到期的央票和流入的资本,目前为止资本面还是流动性满足经济增长需要,还有一定的宽松度。
   
    记者:您刚才提到GDP和CPI的两个数据,您能不能对2011年CPI做一个预期?
   
    巴曙松:目前看应该是前高后低的态势,4季度可以回到4%之内,增长速度应该是9到10之间,估计到年中,从去年趋势来看,3季度应该是全年的高点,总体幅度比2010年会有所降低,会更加平稳,2011年是回到趋势性增长的一年。
   
    记者:CPI的增速在什么样的数值是比较健康的状态?
   
    巴曙松:仅仅就中国的物价谈物价还不够。目前通胀压力上升是全球性的现象,特别是一些经济发展比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在金砖四国中的另外三国家,比如像印度、俄罗斯、巴西,CPI早就是5%到10%之间,所以它是应对危机之后,全球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和大量的货币发行,它的通胀压力比较多的反映在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的经济体,这也是全球经济分化在后危机时期的表现。
   
    记者:有没有预测GDP增长大概会是什么样的数字?
   
    巴曙松:应该在9到10之间,比今年有一定的回落。
   
    记者:这样健康吗?
   
    巴曙松:从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整个增长高点有所降低,所以在8到10之间的增长,应该算是可持续的,所以应该说2011年正好回到常态增长。
   
    记者:还是应该在一个健康的范围内?
   
    巴曙松:2009年可以说是应对危机,2011年是逐步退出,回到正常化的一年。
   
    记者:您对这个论坛怎么看?
   
    巴曙松:论坛题目非常好,包括农业、金融业,包括企业家关注的方面,就大家关注的年度话题可以集中讨论,是有它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