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尹中卿:中国制造业说存在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于2011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18日上午举行了主题为“内生发展的中国机会与挑战”的论坛。文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发言实录。

    尹中卿:我觉得中国的制造业,2009年已经超过了美国,总产值是2.2万亿美元,所以号称“世界工厂”。但是中国的制造业从总体上来说存在三大问题:第一个就是重复建设,重复建设严重。第二个就是产能严重过剩。第三个就是低端制造。

    分别来说,为什么要面临这些问题,因为我们现在的制造业全面开花,各地重复建设、重复布局,同样,只要有一个产品,有一点点市场,马上有更多的投资就上去了。重复建设必然会导致产能过剩。现在不管是我们的传统制造业,从原来的家具、服装、鞋冒,到后来的电视机、电冰箱、微波炉、空调,到了现在我们的这种包括炼钢、水泥、玻璃、电解铝,到了最近的这种新的包括我们的多晶硅,就是太阳能、风电设备。所以这样,各个方面都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

    第三个就是我们这些产业好多都是处在国际分工,处在中低端环节,主要是原来来料加工起家的,都是一种低端制造,包括这种封装,包括这种代工。现在很多行业产能过剩,原来如果说世界市场比较大,处于上升时期,我们这些产品不留销路。现在不一样了,例如汽车,刚才王院长已经讲到了,2009年我们的汽车产量是1200万辆,2008年本来想过千万辆,没有达到,但是2010年是1800万辆,一年时间我们增加了60%,我们能用这种速度去增长吗?所以尽管它是我们这两年拉动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方面。例如2010年,中央和地方财政超收收入将近9000亿,其中一个比较大的来源就是汽车的销售。所以我感觉到,现在特别是这些“世界工厂”大而不强,我们的工业,甚至重化工业比较严重。大而不强,我用三个10%,我们现在这种国内发明授权量不到10%,就是由我们自己发明的专利。第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事研究与实验发展的费用不到10%,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这种出口的产品和技术中间,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不到10%。

    陈伟鸿:从哪个方向调整,可能能改变您刚才提到的现状?

    尹中卿:所以我们要鼓励科技创新,要使我们的制造业从原来的大而不强,变成又大又强,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强盛工厂”。所以我感觉最主要的是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应对国际危机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引进技术。同时,我们要着力新的科技革命,我们要建立新兴的战略性产业。例如刚才很多人讲到,东软的软件加工,例如新能源,例如很多方面,我觉得提供了很多契机。“十二五”规划我们将要增加十个指标,这十个指标其中涉及到新能源的节能减排的就有六个。例如我们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指标把它上升为一个主要的指标。第二个,我们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作为一个主要指标。第三个,我们把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作为一个指标。第四个,我们把含氧量,就是COD。第五个,氨氮。第六个,氮氧化物。

    这些主要是增加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这种节能。再一个,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第三个,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这些都对我们的绿色经济,这种低碳技术,将会创造极大的契机。所有刚才杜克院长讲到服务业的发展。

    第二,例如我们把人均饮用水的普及率,还有就是安居工程的建筑量,这就对我们的房地产业也会有促进作用,人均安全用水,对我们今后城市和农村的水源,因为安全饮水的普及率也有。同时包括我们对城镇化率,包括对残疾人保障的提供数,这些新的指标,都将是“十二五”五年期间我们新增的一些指标,这些指标都为我们,刚才讲到,解决制造业这种大而不强、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低端制造,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