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论坛]内生发展的中国机会与挑战 论坛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伟鸿:欢迎大家关注我们今天的对话。

    对于世界经济发展来说,有人说2010年是一个你需要用想象力去关注的年份。稍等片刻。

    刚才是一个现场的小插曲,现在我们可以重新集中注意力,来开始我们今天稍候的环节,抱歉,让各位久等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掌声,让现场的气氛活跃一些。来,谢谢各位。

    谢谢大家,欢迎各位关注我们正在进行的这场论坛,对于世界经济发展来说,有人曾经说2010年是一个需要我们用想象力去关注的年份,这一年,全球风云变幻,大事频发,世界的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在这一年都发生着非常深刻的改变。无论对于中国来说,或者对于世界而言,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都穿越在巨大的挑战当中,无论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或者是疲软的美国经济,都使得全球经济的复苏之路变得不是那么的平坦。但是在这一年,如果你将目光聚焦在中国,这个全球发展当中的新兴的一个经济体,你会看到这里经济的蓬勃发展。当世界的媒体都再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的复苏当中一枝独秀,是一个推动世界经济的主要推动力的时候,我们的思考是当世界经济危机的浪潮渐渐退去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考验还有哪些呢?我们先一块来感受一下。

    陈伟鸿:确实像刚才短片当说说的,这些风险是我们可以预见,或者难以预见的,中国正像刚才短篇当中形象的比喻一样,是一个巨型的飞机,当然,它也是全球非常瞩目的制造大国、贸易大国、消费大国,这个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一定会穿越云层,一定会遭遇各种各样完全不同的天气状况,所以对于飞行而言,我们的首要任务当然是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了解我们的航线,知道我们要穿越的不同区域,及时做出条件,今天我们在现场已经邀请到四位嘉宾,我们特别希望荣幸邀请他们来担任本次飞行的导航员,不知道各位是否愿意接受我们的邀请,如果愿意,大家认同的话,我们用掌声欢迎一下四位导航员。

    四位导航员日常生活中肯定有很多飞行,但今天他们的飞行是不同的,我们也来认识一下这四位特别邀请到现场的导航员。首先为大家介绍的是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还有我们需要特别用掌声来欢迎远道而来的这位嘉宾,来自杜克大学商学院的院长布莱尔·谢波德。好,欢迎我们四位导航员,当然,也欢迎我们现场的各位乘客,以及各个领域的这些导航员们。

    其实如果要说导航的话,我觉得四位不妨帮我们分析一下,此刻我们正在飞行的线路图上,哪个区域引起了你的关注,这个区域目前它的天气状况和飞行状况如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导航,我们准备了一个特别的飞行图,来,各位看一看大屏幕。真的很像。尹先生您觉得像不像?

    尹中卿:很像。

    陈伟鸿:王先生呢?

    王一鸣:很像。

    陈伟鸿:今天的导航员工作从来没做过,但是对经济的分析,你们都很深入,四位谁愿意先帮我们导航,尹先生笑意盈盈。

    尹中卿:尽管多次坐飞机,但是没有见过导航员。所谓导航员,就是对飞机的飞行状态做一些预测,做一些提示,最终飞机的驾驶还得靠机长、乘务组和乘客。我比较关注的就是制造业的发展,我觉得对于当前我们刚才讲的中国的变局,中国32年最大的发展是什么?就是我们抓住经济全球化开始的机遇,利用中国比较低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的优势,参与到经济全球化中,中国32年来,我们比较快地成长为了一个制造业大国,因此制造业大国就成为了出口或者贸易大国。但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最大的一个就是显示出来中国制造业,低端的制造业以及难以为继。所以我觉得中国如果说这样一个飞行状况,就是中国的制造业将要遭到严寒。

    陈伟鸿:大飞机如果飞行跨越制造业这个领域的话,将会遭遇严寒。其他的三位,你们的预测,王先生,您看一下我们接下来飞行当中的哪一个区域?

    王一鸣:我比较关注内需这一块。因为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外部需求的扩张速度相对于金融危机前,明显的放缓,而中国经济本世纪以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也在相当程度上与外需的拉动是分不开的。危机以后就是怎么样有效的扩大内需,就是中国经济这架飞机在飞行征途当中最需要关注的领域。

    陈伟鸿:这个领域的天气状况怎么样,航路状况好不好?

    王一鸣:航路状况,现在投资应该说遇到了一点雨,有点降温。但是消费领域,我觉得阳光灿烂,因为我们尽管遇到了危机,我们收入增长并没有放缓,居民的消费非常活跃,比如举个汽车,最典型了。去年我们的汽车销售量超过1800万辆,前年我记得是1364万辆,去年的增幅是最大的,这跟扩大内需的刺激政策,就是小排量车购税下降有一定的关系。今年可能会突破2000万辆,美国历史上最高点也就是1800万辆。所以再往后走,中国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地位会慢慢的凸显出来。

    中国今年的零售这一块,我估计大概是15.7万亿,增幅也是很大,再往后走,中国相对其他国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他还具有一个没有充分开发的潜在的巨大的内需市场,而这个市场是我们今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最最重要的一个动力。

    陈伟鸿:我们的大飞机肯定还会继续飞向您刚才描述的这个区域。

    王一鸣:他的动力来自何方,投资依然是一个发动机,如果两个发动机,投资依然是一个发动机,但是消费这个发动机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凸显出来。

    陈伟鸿:目前在您的描述当中,内需这个领域有雨,有阳光,是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还是和谐的感觉?

    王一鸣:所谓有雨,投资增幅比较大,也要提高消费的贡献率,去年消费的贡献率我觉得要超过投资了,投资降点雨,降点温,消费我们说要加大这个动力,我觉得就是有阳光,有雨。

    陈伟鸿:是,我们的商学院的院长一直饶有兴致的在听两位的阐述,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型应该也是商学院常常探讨的,不过今天你要变换一个身份,要担任我们的导航员。如果这架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你最关注它飞跃的哪个领空,它的天气状况如何?

    布莱尔·谢波德: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看一下飞机的内部的情况,除了这两个因素以外。我们还要非常关注另外的两个因素,比如说我们目前的发动机的整个容量,是不是有足够的动力。对于中国,现在由于我们的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升高了,而且随着外部需求的不断增加,所以我们目前很显然,在制造业方面会面临一些问题。那么我们刚才的这位先生也谈到了,我觉得如果是在飞到空中就换发动机,很显然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要看一下如何来进行调节的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我想谈到的就是中国现在是非常成功的,可是问题是在于想要得到一个非常持续的发展,必须有非常平衡的收入分配的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