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韩青:今年评选标准四关键词:推动力、影响力、创新、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2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视财经频道副总监韩青女士: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首先感谢在座的诸位对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厚爱。过去十年 我们一共评选出了一百多位经济年度人物,这些在近来舞台上最活跃的人物成为中国经济的动力之源和转型之源。今年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年,很多经济格局都在发生变化,像人民币的国际化,金融监管和创新,产业转型和调整。在这一年这种转型的趋势刚刚形成,而我们即将要评选出来的经济人物就是这些转型的执行者,他们将带领中国经济继续成为世界骄傲。所以今年我们的评选口号是“寻找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十年间我们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有个了一个标准,我们要维持一个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是我们评选公正的保证,在这个价值观的前提下,每年我们都会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对评选标准做出微调,今年的评选标准和往年略有不同,但还是四个关键词,推动力、影响力、创新、责任。

  第一,推动力。作为中国经济最有影响的领军人物,年度人物的推动力会影响中国经济的方向。我们评选出来的年度人物,他们的推动不仅是财富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秩序不断完善,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对于中国正在处在转型期来说,今年的推动力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个指标。

  第二,影响力。在社会经济转型期,榜样的力量会让很多人看到为的希望和方向,我们希望今年的经济年度人物能成为一个风向标,带领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第三,责任。这个词最早是2004年进入我们标准的关键词,跟企业相关的词汇是企业公民应该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衡量他们的不是财富的多少,而是财富背后蕴含的价值。

  第四,创新。从第一届评审的时候就有这个词,在中国经济进行结构调整的时候,我们同时面临挑战和机遇。创新才能获得更长久的发展动力,我们希望评选出来的经济人物,他们不仅是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同时也是经营模式的引领者。今年是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十一年,我们非常重视这个新的开端,我们希望在下一个十一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我们希望我们评选出来的年度经济人物中诞生出世界级的商业领袖,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

  陈伟鸿:谢谢韩青女士。刚才我听到,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一百多位年度人物的时候,我就想如果我们把十年历史编辑一下,这一百位年度人物毫无疑问是其中最骄傲的代表,他们也是这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的浓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