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品牌背景介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2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创立的传播品牌,旨在以人物为线索和载体,梳理每一年度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与走向,具有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这一评选活动创办于2000年,每年一届,到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10年来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人们从它身上看到中国经济的生动表情,另一方面,年度人物评选的品牌整合传播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简单物理效应到媒体共振传播、从放大品牌效益到追求品牌品质的过程。如今,这一评选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被业界称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奖。2010年将举行的第十一届评选活动,无论评选本身的品牌影响力,还是评选活动整合和撬动的立体化传播平台,更将达到空前的规模,具有无以伦比的品牌价值。有媒体称“央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做为一个品牌,不但有体现中国经济风向标的作用,而且开始以其高端定位和广泛影响,成为世界范围内为中国经济发展代言人之一”。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品牌力量

  强大的评委阵容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从评选举办初始的2000年,评选活动就本着“开门办活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把这个评选办好,首届百人评委团就是由经济学家、企业家和媒体总编辑组成的,国内主流媒体的总编辑无一列外,皆在其中。今年(2010年),评委总人数更将达到200人:其中包括往届年度人物90人,政府要职官员和著名经济学家40人,国内权威媒体总裁50人,国际评委20人。此外,今年年度人物评选还将开通全国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短信回复通道。

  广泛的媒体联动

  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在品牌传播整合的过程中不断扩展媒体合作阵营和联盟。

  首先,我们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杂志等国家级媒体,路透社、共同社、英国《金融时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境外媒体,台湾《联合报》、香港《大公报》、《澳门日报》以及《扬子晚报》、《成都商报》、《深圳商报》等各地发行量最大的都市报联动,编织了一个覆盖全国的媒体传播网络。近百家中外媒体在评选期间分别以专题、通讯、评论、消息和图片组合报道等不同的形式对评选进行关注和大篇幅的报道。此外,《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经济周刊》、《南方人物周刊》、《经营者》、《英才》、《新周刊》等相继为活动出特刊。这也奠定了评选活动良好的传播基础,成为活动10年来良性循环的媒体生态圈。

  第二,节目组与20家官方网站和门户网站联手,通过新闻发布、建立专题、论坛报道、网友辩论、图文视频直播等系列活动,对评选活动与公众的进行有效互动。

  第三,节目组与新媒体的互动合作日益拓展深化。2006年,“年度人物”与航美传媒合作,覆盖了50家国际机场、2000条航线,以及20000多家机场VIP候机厅,在高尔夫球场的休息室和分众传媒的楼宇电视也出现了年度人物评选的宣传片。这是新媒体崛起后评选活动首次与之亲密接触。此后,评选活动不断拓展新媒体合作联盟,在延续机场、航线合作外,还与北京饭店、钓鱼台国宾馆等340家奥运高星级饭店合作,播放评选宣传片。此外,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大城市商务核心圈、CBD黄金地段和陆路枢纽等城市地标的户外超大屏幕(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片。2008年,年度人物与新媒体互动达到高潮。评选期间,北京、上海等地城市商务核心圈、CBD黄金地段和陆路枢纽等城市地标的户外超大屏幕(LED显示屏),如王府井(600859)工美大厦、西单大悦城、世贸天阶、中华世纪坛、保利剧院、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广场及盘古大观等每天百余次滚动播出评选宣传片;入夜打出评选活动呼号的被称为“亚洲最大的墙面LED”的京信大厦大屏幕和被称为上海第一“球”的美罗球,成为北京和上海璀璨的夜色一景。此外,全国31个大中城市的4万余辆公交车移动电视,500列空调车、75000个液晶屏幕,10余城市的地铁移动电视,2000多家麦当劳、肯德基的室内电视,长城饭店等340家三星以上酒店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52家的418块液晶电视和机场刷屏同步播放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宣传片。

  2010年第十一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将运用属于自己的媒体公共关系系统,把年度人物的品牌影响力,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品牌荣耀

  2008

  获中国广告协会 第五届中国媒体企划奖 品牌推广策划金奖

  环球活动网、国际品牌联盟 奥马奖 改革开放30年十大最受企业家关注的活动

  获《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 年度最佳电视盛典奖

  获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 中国十大品牌传播创新奖

  2007

  获《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 年度最佳电视盛典奖

  获第三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 中国十大品牌传播创新奖

  获中国传媒大学评选2007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的十大电视事件

  2006

  获2006新浪网络盛典 年度品牌价值管理奖

  2005

  获《新周刊》2005中国电视节目榜 年度电视盛典奖

  获《今传媒》主办的2005中国传媒盛典 最具影响影响传媒排行榜奖

  2004

  获《中国排行榜年鉴(2005)》年度人物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