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屠光绍: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会带动中国金融体系的完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0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在上海启动第一站,CCTV年度人物代表沈文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令欢、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龚方雄将与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率领的政府智囊团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进行领军者问答。文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谈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给上海带来的机遇话题时的发言实录。

    在说到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给上海带来的机遇时,屠光绍说,大家知道去年四月份国务院文件出台,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这个文件出台之后,各种评论都有,当然有两种最为集中的评论:一类问题是,全球都在金融危机了,国家怎么在这个时候要上海加快金融中心的建设。为什么呢?这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过去很多金融的改革、金融的发展是借鉴了美国,美国出事了,我们为什么还要搞金融中心建设呢?第二类不是问题,也算是一句评论吧,就是国务院出台的文件对上海太有利了,对上海的发展一定会带来很多的机会,刚才几位谈的就很好地回答了很多人提出的问题,也回应了很多人发出的感叹。

    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去年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刚才几位都是从专家的角度作了非常深入的分析。

    屠市长认为,中国在经济转型,或者下一步经济还要继续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对资源的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三十年来,我们金融配置的方式是间接融资为主,这是和我们经济发展三十年的工业化路径相一致的,但是随着我们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我们金融体系能够有更高的效率来分配金融资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核心是完善市场体系,通过完善市场体系完善资源分配方式,这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作用。

    他说,它还对经济建设本身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大家知道,中国的金融体系经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和完善,但是金融市场依然还不够成熟,机构还不够合理,市场的有效性依然还不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会带动中国金融体系自身的完善。

    屠市长总结说,这么好的事,对国家有利,对上海当然有利。上海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过程当中,也会带动上海服务业自身的建设,带动上海自身结构的调整,当然这是在上海更好地服务全国、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为自己创造的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