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屠光绍:十二五期间上海服务业要在体制上有所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0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在上海启动第一站,CCTV年度人物代表沈文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令欢、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龚方雄将与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率领的政府智囊团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进行领军者问答。文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就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时经济结构的比重问题的发言实录。

    屠光绍介绍到,上海的结构转型和调整,说到GDP的问题,最近这几年上海GDP增速开始放缓,这两年已经到了10%以下,这样一个现象的出现,对于十几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来讲不能说没有一点震动,但是在震动之余,更多的考虑是不光要看GDP的数据,更多的要看GDP里面包含着什么内容。所以,上海没有GDP是不行的,但是只看GDP也是万万不能的,一定要看GDP里面包含的内容。

    他说,回顾历史,大家知道上海长期以来都是中国的制造业中心。在八十年代,上海已经有一轮结构调整,是非常痛苦的,没有经历过这个痛苦,也不会换来上海后来新的发展。在八十年代,很多家庭都用过上海生产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照相机,我们那时候虽然不在上海,但是家里都因拥有上海的产品而感到高兴,甚至拿出去炫耀。但是现在,这些产品都看不到了,这个当然很痛苦,为什么?这些产业的消失肯定是伴随着经济发展数字受到影响。另外,很多的产业面临着转型。有了这样一个历史过程,我们心里有了一点底,虽然转型是非常痛苦的,也是烦恼的,但是不转型会有更大的痛苦、更多的烦恼。转型成功之后,我们才能够体会到转型所给我们带来的喜悦和欢欣。

    他表示,这一次的转型,我觉得对上海来讲更多的是挑战。只要是转型肯定是伴随着痛苦和烦恼,这些都是挑战,这一次转型,上海主要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比如说拿现代服务业来讲,首先它要承受一般的转型带来的共同问题,现代服务业还会带来新的挑战,即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业既伴随着转型自身的痛苦,转型能否成功还取决于体制问题。服务业涉及到管制、体制、法制,这种制度体制的制约,比过去一般产业的转型,这方面的制约要更重。

    屠光绍说,我们的基本态度就是不要只看GDP,我们有转型成功的决心,但是要看到挑战,服务业的发展更多的是面临体制的因素。所以希望在十二五期间,通过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能够在体制机制,在各个方面能够有所突破,这是中央对上海的要求,也是上海迎接和经受这个考验的机遇。

    最后,屠市长总结说,上海不是不要钢铁业,但是上海更想要的是生产性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