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论坛上海站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首页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伟鸿:谢谢大家的掌声,也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我是主持人陈伟鸿,今天我们的论坛来到了上海。上海是一座面向大海的城市,它的开放、包容、创新和发展见证并呈现了中国经济的精彩表现。各位一定记得在二十年前,浦东开发的号角吹响,也就是在我们的脚下,在一片稻田和泥土之上,打造了此刻所在的陆家嘴。二十年后的这一刻,对上海来说又一次的转型扑面而来,这一次的目标是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有什么样的机遇和优势要把握,又会有什么样的急流险滩需要我们跨越,上海准备好了吗?今天我们的论坛聚焦的话题就是上海如何构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高兴请到了在座的各位嘉宾共襄盛典,让我们从陆家嘴出发,为上海的转型和突破,共同奉献各位的智慧,再次用掌声欢迎各位来宾,谢谢!

    陈伟鸿:今天在我们的现场迎来了一百多家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还有主流财经媒体的主编,包括我们台上这几位特别的来宾。坐在我身旁的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市长,欢迎您!

    谢谢各位,我们也要谢谢东方网和新浪网直播我们的论坛,说起各位和上海的渊源,或深或渊,但是上海这些年的变化一定是深深印在你们每个人的脑海当中的。屠市长,我有一个建议,您是今天的地主,我们先让客人说说他们眼中上海的变化,各位讲一下。

    夏斌:我是上海人,但是世博会期间我在外滩的酒店喝茶,夜晚看到美丽的灯光,我说:“我是上海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的灯光,这么美的城市。”

    陈伟鸿:屠市长有没有同感?

    屠光绍:我倒有点审美疲劳了。

    赵令欢:我是半个上海人,小的时候到上海找芝麻汤圆吃,记得上海旧时代的经典。现在上海进入了新的时代,让我觉得最震撼的还是在国际上有那么多的朋友,特别是金融圈里的朋友,都安家到上海了,很多都想搬到上海来,这是我的感觉。

    龚方雄:我跟赵总讲的差不多,现在全球的金融机构,不管大小,都纷纷进入上海或想要扎根上海。

    陈伟鸿:所以我们进入上海,就可以网络到全球的顶尖金融高手,沈总呢?

    沈文荣:我在江苏,离这里50公里,上海给我最深的印象是浦江大桥,应该是十年之前,我们要到上海来,十个小时,有时候要五个小时,每个星期还只能两次,交通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到浦西只要一个小时,就凭这一点,上海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经可以建立了。

    陈伟鸿:我们现在四通八达的道路和林立的高架桥,上海金融中心的目标就已经实现了。现在我们问问屠市长,我注意到在国务院的批复当中有一个表述,上海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是要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包括和中国的经济地位要适应的,怎么表现这种相适应?

    屠光绍:今天能够跟我们这么多的朋友在一起讨论上海经济转型的问题和金融中心建设的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陈伟鸿:一一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