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赵令欢: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放开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根本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0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在上海启动第一站,CCTV年度人物代表沈文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令欢、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龚方雄将与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率领的政府智囊团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进行领军者问答。文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赵令欢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建议的发言实录。

    如何解决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难点,赵令欢认为就是政策渐变,他说,我曾经给上海市政府领导汇报过我的想法,我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成立是整个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最后形成的标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成立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成果,意思是这不只是上海的事,是国家的事。上海人才不缺,在市场经济的状况下,全世界的人才都会来,只要有钱赚,全世界想赚钱的人都会来。

    他认为,关键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制度。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资本管制放开的问题,这是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最根本的问题。

    他说,我们的资本没有开放,评论再高都是自娱自乐。但是国务院定位上海的一句话要好好理解,如果到2020年我们建立了国际金融中心,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的经济地位,和人民币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那时候中国的经济地位应该是数一数二的,数二的当然是美国了。当资本项下的门一打开,自然就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第二大,不用担心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曾经写过《2020:上海的市场规模必定无疑超过香港》。

    赵令欢说他曾经讲到了香港和厦门的问题,我讲这不是竞争,这是国家战略上的沪港两地的分工,我个人认为,香港一国两制,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从上海的角度而言,我们到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立需要现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因为我们不能一下完全放开。

    关于优势,上海最大的优势在哪里?他认为,是举全国之力,高度关注,一切的政策演变、政策调整、改革开放都在帮着上海做。另外,我们有纽约、伦敦、新加坡所没有的优势,刚才说评价我们第三,我们看到纽约、伦敦、新加坡这些所谓的国际金融城市,他们的发展背后基础不一样,上海发展是机遇,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背景下发展的,这是上海崛起的最大优势。

   在说到上海还缺什么时,赵令欢总结说是政策演变、政策调整、政策渐变。不断渐进改革的制度研究、政策策划,就是汇率、资本项下、人民币国际化、上海的市场建设以及各个金融机构走出去的问题,包括各大证券机构没有想过要把他们自己培养成摩根斯坦利这样的大机构,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政策问题还是我们自己最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