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屠光绍:认清优势 克服劣势 突出人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0日,“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论坛”在上海启动第一站,CCTV年度人物代表沈文荣、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赵令欢、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龚方雄将与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率领的政府智囊团以及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进行领军者问答。文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备的优势时的发言实录。

    屠光绍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我经常在两个角色之间转换,一个角色是上海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另外是我常任的金融职务,所以容易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所以今天我想把两个角色综合一下,首先我回答一下关于上海的转型,优势以及劣势。我们谈优势的时候是在什么情况下谈的?优势有时候会转换,一开始可能会优势,但是时过境迁,它可能会变成劣势。也就是说在一定时间、一定条件下能够促进发展,但是如果没有让它与时俱进,最后会变成制约你发展的问题。我的第二个观点,上海的结构转型,我觉得要巩固优势,有三个环节,一是把政策优势向制度优势来进行演变。为什么说政策是一个优势呢?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先是要有国家战略,通过国家战略层面的部署,才有了19号文件,有了部署之后还要形成国家各个层面的合力,这就是政策,用政策来推进,这就是优势。但是这个政策的优势如果不能向制度优势转换,制度才是在根本上的,政策随着时间的变化是可以调整的,但是制度化以后才能产生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基础,所以我觉得首先是要通过政策的支撑和优势,在发展过程当中逐渐制度化,并加以巩固,最终形成不断发展的更为坚实的基础。

    他认为第二个优势就是政府和市场主体。这也是一个优势转换,我们现在的优势是政府,因为这是一个国家战略,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全力推进,在一定的条件下,在一定的时间里面这种政府的推动是必要的,因为我们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体系,但是如果政府推动不能最终演变转换成市场主体的力量,这样一个政府的推动也是不可长久的,就是要极大地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

    他介绍说,第三个优势,更多的从物质优势向人才优势转换。在结构上我们有一定的物质优势,就是我们有一定的物质优势,这在发展过程当中是需要的,包括我们现在有各种基础设施,各个方面虽然还需要加大投入,但是我们搞服务业,包括搞金融中心,最大的优势还是要搞人才优势,所以我们要把已有的物质优势转向人才优势,向人力资源优势转换。

    屠市长表示,如果我们实现了三个优势的转换,那么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既能发挥已有的优势,同时又能克服将来发展过程当中的劣势,这样就能实现优势的转换。

    在说到人才问题时,屠光绍表示,上海的结构要调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要推进,我刚才讲的第三个方面优势就是人才。上海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我们在讨论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始终强调人才,一定要再突出人才,尤其是各种创新、创业方面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