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张汉亚:企业创新首先要有新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2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0日,杭州论坛接力“2010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论坛”第二棒。作为2010年中国经济的制高点之一,杭州是在产业发展、自主创新、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做法是经济发展的标杆之一。如何使“源头创新”成为企业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CCTV年度人物代表刘海涛、谭跃及经济学家张汉亚等,将对话“科技新浙商”、与由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率领的浙江省政府官员、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展开领军者问答。文为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先生的发言

      张汉亚为大家带来的礼物是U盘。他说,我用的最多的是U盘,应该说U盘是IT产物一个重要的工具。U盘非常的方便,不到十年的时间,在00年之前用的软盘,3.5、7.5的软盘,它的目前存储量3.5只有1.2M,U盘现在已经达到4G或者是16G,方便了很多人,节约了很多纸张,实际上也是节省了很多资源,我也没什么故事,我只是说在中国U盘技术这几年发展非常快,很多中国的爱国者等等在世界上都非常有名,前天我参加也是中央台2010年品牌一个大会,爱国者他们首先作为第一个受到表扬的、表彰的一个著名品牌,我想希望在座的所有的企业家能够创出中国更多的品牌。
   
      张汉亚表示,企业的创新首先要有新的技术,新的技术才有科研还有一些研究和相应的一些研究的设施、设备等等。另外它要想成为对社会是一种创新产品,要进行科学实验,要进行生产实验,要进行发展。从目前来讲,我们国家科技人员的数量很多,但是我们每年的创新的一些专利也是很多的,去年大概全社会的申请专利达到一百多万,国家专利局批准有30多万种。我们很多的专利技术创造出来了,去申请了,但是没有人用,这几年我们专利技术的应用只有15%  左右,一个作为企业来讲你要创新,你要了解科技发展,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产业,都有一个发展,都有一个产品更新换代,这一方面企业要了解科技发展,了解产品的发展方向。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创新是需要钱的,无论从科研、试验到生产化,到最后制成产品,这一系列都要做到人家前面,而且创新风险比较大的,所以这方面对未来的风险比较大,这样的话很多人不愿意去冒这个险,国家就考虑这个问题,所以国家这几年对创新方面国家在资金支持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像4万亿投资大概有3900亿用于技术改造、新能源、环保等等,过去我们国家这些支持创新的钱主要给国有企业,04年国务院投资体制改革决定以后,社会资金也应该进入产品创新、创新的行业,民营企业也可以去申请这些钱,05年的老36条和今年新36条都提到这一点,国家每年都出了很多关于创新方面的专项,比如节能专项、环保专项、新技术专项,不论你是什么企业,你只要有这一方面的技术需求的话,都可以向国家申请,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工信部各个部委都有一些钱,国家采取什么呢,一个直接投,一个是资本金投入,还有一个贷款贴息等等,这是国家已经为企业创新提供了一个资金支持。

      当然更多是风险投资,他们也可以支持,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实际上我们创新方面,特别是民营企业方面还是比较缺乏资金,国家也在考虑如何更多的支持民营企业。最后一个创新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重视专利保护,我们国家这些年发展很快,很多都是模仿技术,很多企业费了十年、五年出了一个新的技术,但是产品出来以后造成了大量的仿冒,企业觉得亏本了,所以这两年国家特别强调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这些方面总是在不断发展的,国家在“十二五”时期对企业创新提出了整个创新型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同时在资金方面要给予更多的重视,我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利用好国家政策,同时企业能够在自主创新方面能够取得更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