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刘海涛:创新实现路径是我们占领制高点的杀手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2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1210,杭州论坛接力“2010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论坛第二棒。作为2010年中国经济的制高点之一,杭州是在产业发展、自主创新、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做法是经济发展的标杆之一。如何使源头创新成为企业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CCTV年度人物代表刘海涛、谭跃及经济学家张汉亚等,将对话科技新浙商、与由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率领的浙江省政府官员、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展开领军者问答。文为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获得者、国家973计划物联网首席科学家刘海涛先生的发言

    

刘海涛先生为大家带来的礼物是物联网的核心,芯片。他说,我们在物联网产业刚刚起步的今天,在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即将来临今天,我拿着这个芯片,也标志着我国在新型的物联网产业中,我们从标准化目前我们也占据了国际标准的一个主导的地位,从我们理论体系,物联网的全世界的理论体系,我们物联网在民航、交通等各行各业应用方面,多个方面的核心知识产权综合的体现,这也标志着我们国家在第三次潮流当中在世界的舞台上面走在了前列,这就是一颗感知中国的“心”。

    刘海涛表示,其实物联网作为新型战略性产业,对一个新型战略性产业来说,既然是新型战略性产业要创新非常重要,创新也是新型战略性产业的灵魂,是占领制高点的杀手锏,也是走产业高端,做高端产业的推动力。比如说创新的火花,它是灵魂,我们创新的实现路径是我们占领制高点的杀手锏,而创新的模式、创新的商业模式,它是我们走产业高端、做高端产业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