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谭跃:内容创新使我们会在不同介质中立于不败之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2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1210,杭州论坛接力“2010CCTV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论坛第二棒。作为2010年中国经济的制高点之一,杭州是在产业发展、自主创新、城市更新等方面的做法是经济发展的标杆之一。如何使源头创新成为企业和城市发展的新引擎?CCTV年度人物代表刘海涛、谭跃及经济学家张汉亚等,将对话科技新浙商、与由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率领的浙江省政府官员、当地知名企业家和媒体嘉宾,展开领军者问答。文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获得者、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谭跃先生的讲话

 

谭跃先生为大家带来的是应用电子技术生产的一款电子阅读器,这个电子阅读器有几个特点,首先它是电子纸,它的最大的特点就是阅读时候的视觉效果基本上是传统图书阅读的效果一样的,因此它跟电子阅读器表现出来的两个优点,一个是可以在太阳下阅读,强光下阅读;二是带电时间长,并且对眼睛没有伤害。它和传统的图书想出有几点好处,第一容量大;第二携带方便。第三可以无限下载,阅读的功能十分强大。我们这款图书不是针对大众图书,而是为学生专门定制的,里面布置包括了教材、教辅以及和学习课程相关的读物,主要是设计了一套解决中小学生如何学习的软件,大大提升学生的学习的效能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值得一说这个产品是我们和台湾的原态(同音)科技一起开发研究的,现在主要生产的是电子纸,目前它在全球电子纸的市场已经拥有了92%的市场占有率,基础上、内容上更有一定的独特性。

谭跃表示,出版是一个传统的行业,首先涉及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经营管理方式的转变,同时出版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一个产业,因此创新的领域比较多,比如讲生产环节,就是编辑这个环节,有一本书叫《山楂树之恋》这本书出来之后销量平平,但是后来做了很多精华版本,后来出了60多万册。现在消费者可以到连锁店,也可以把某一方面的内容,在这一百种书里面提取出来,立等可取,再比如说销售环节,刚才您提到这个问题,我觉得东西方还是有区别,区别根本的原因在于城市化的进程不同,我在我们的苏南做过5家以上的新华书店的调研,我们图书增长是20%,这在欧美国家是不可想象的,他们好是5%的增长,这说明一方面电子读物在明显的冲击着传统的出版。

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你看,像我们这样年龄的人,正常的活30年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的选项一定是纸张阅读,我们20多岁这一代我做过调研,他们跟我说如果是信息,如果是游戏,如果是阅读我到网上去,但是如果要思想,要知识、要系统的学习,我找书籍。所以这样一个不同点就告诉我们,一方面我们要迎接这样的新挑战,做好未来竞争,占领这个制高点,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和西方不同,我们正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我在苏南调研的时候,我们没有想到大量的阅读者和消费者他们选择的是什么,是跟他就业有关跟城市文明相关的书籍,所以这个周期我觉得至少还有五六十年,一方面要坚持创新,各个领域都要创新,一方面根本还是内容的创新,如果我们有了精品的内容,我们就会在不同的介质当中都会立于不败之地。

 

谭跃还指出,制度跟重要,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过程当中还有两个前提很重要,第一个是心态,传统社会用一个特点,对新东西有抵触,因为不习惯,而创新往往是新东西,让人坐立不安,应该是一个宽容的心态,不要事先是非判断。第二个是观念的问题,其实创新的背后有大量的失败,千百次的失败造就一个成功,因此要宽容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第三是制度层面,从文化产业领域来看,我认为最重要要让创意、创新人员持久,让他们在创新方面有持久的动力。第四个是政策方面,在现在出版的行业采用了一个新技术,叫PER,这是一个胶水,有两个显著的不同之处,第一个是牢固,撕也撕不开,第二个很明显的一个优点是对人体无伤害,可是新技术都有一个问题成本高,怎么办?它明显的好于传统技术,因此政策上要给予扶持,比如讲限制传统胶水的使用来推广这个东西。所以我认为这四个环节是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