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年度经济人物里有多少伟大公司的灵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5: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童大焕

    CCTV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日前在全球启动,这已经是第11度评选。过去十年,央视版中国年度经济人物绝大多数都经受住了时间考验,他们成了时代的标本,甚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通过热点人物,人们看到了他们背后所代表的未来发展的力量,把握住了中国经济发展脉搏的走向。

    我们正处在财富迅速增长的时代,各方英豪如波涛云涌,令人目不暇给。时代洪流中的媒体,不是时代的被动记录者和旁观者,而是积极参与者和价值引领者!年度人物的评选,与其说是一场又一场经济群英会,莫如说是一次又一次市场经济的价值发现与精神倡导。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一直在寻找,年度经济人物里,最终会留下多少伟大公司的灵魂人物?最终会产生多少让老百姓普遍尊重的企业和企业家?

    在今日中国这片神奇且又不够规范的土地上,短时间内诞生一个亿元级的企业似乎并不难,难的是诞生一个能够屹立百年同时又始终得到老百姓普遍尊敬的企业。诚信不欺、知法守法、照章纳税,这些只是最低要求。更高一点的要求是:努力承担股东的信托责任,努力为员工提供有足够尊严和自由的报酬及企业文化。

    这样的要求并不高,但在今天的中国,这样的企业和企业家,不能说是稀有动物,至少也是为数不多。少数企业家和管理层坐着财富火箭绝尘而去的同时,多数员工和股东尤其是小股东的收入与回报往往很低。若非如此,我们今天也不必谈什么经济转型和刺激内需。

    我看到这样一家小企业,草创伊始就打出“通过干干净净地赚钱让人相信干干净净地赚钱是可能的;通过实现理想让人相信实现理想是可能的;通过改变世界让人相信改变世界是可能的??即使在中国”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口号。口号算不上什么,中国最不缺乏的就是口号。令人尊敬的是这家小企业给员工开出的工资是一节课1800元!有必要为这家公司做个广告_“老罗英语培训”。

    我们有一些四不像的企业,又是行政垄断,又是海外和国内同时上市,海外股东一年分红就高于投资,国内股东一百年分红都捞不回本。A股股市20年分红还不够股民们缴纳的税钱。按摩根士丹利的各国股票指数算,虽然拉美国家GDP增长速度远低于亚洲新兴市场、低于中国,但过去15年里,拉美股票指数累计增值3.58倍,而亚洲新兴市场股票才累计增长14%,美国SP500累计长143%!这说明,我们的很多企业,不一定尽到了基本的股东信托责任。

    他们尽到对员工的责任了吗? 同样未必。近十年来,中国产业企业盈利水平大幅进步,跨进高利润时代,但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不断下降。全国总工会2005年对10个省份中的20个市(区)1000个各种所有制企业以及1万名职工的问卷调查结果证实:我国从1998年到2005年,产业企业利润年均增长为30.5%,城镇单位劳动报酬年均仅增长9.9%。2002年至2004年3年中,港澳台企业年均效益增长33%,而职工工资增长为零。另据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对天津等5个城市的纺织企业调查,90%的企业职工工资3年分文未涨。从国际比较看,根据瑞士国际治理发展学院编著的《IMP世界竞争力年鉴2002》资料,2001年各国每个制造业工人每小时全部报酬(美元)最高的是德国为22.2,次之是美国为19.86,第三是日本为19.5,我国排在倒数第三名为0.53,经济远不如我国发达的印度制造业工人每小时工资是我国工人的1.5倍。(袁春晖《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是初次分配公平的关键》《探索》  2010年第4期)

    巨额财富都去了哪里?也许从这里窥一斑而知全豹: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不久前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提到一个在我国其司空见惯的奇怪现象:多年前他在央行工作时发现,我们的工资性支出占行政经费的10%左右,另外90%用于会议、交通、差旅、通信等等方面,而外国的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正好相反。我们对增加工资津贴或个人货币收入非常敏感甚至反感,但是对往项目上花钱,采购物资花钱一点都不心疼。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在职期间日均挥霍公款超4万元;原建行老总张恩照,搞一次舞会派对便挥霍115万元;10年前国家电力公司在武汉召开内部会议,总经理高严住6万元的特大套房,午休另有8000元/天的总统套房,从家具到马桶都是专门订做……(《半月谈》)

    为社会理财,是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只顾一门心思自己和管理层赚钱与挥霍,还是让股东和员工一起分享企业发展的果实?是做一家只顾赚钱的公司,还是做一家员工充满归属感、充满凝聚力创造力、受社会乃至全世界尊敬的伟大公司?

    《亚洲华尔街日报》2010年评出的亚洲200家最受尊敬企业名单中,阿里巴巴在中国大陆企业中位列榜首。阿里巴巴又是谁?它的主要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云是CCTV2004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我多么希望,从今往后,年度人物里个个都如此骠悍如此英雄!(作者为信孚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