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李福成:走进西部,寻找行业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9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9日报道)2010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成为决定是否能够扭转经济形势的关键时刻,在这个阵痛与希望交织的特殊年份,是谁在进行智慧的探索?2010年1月9日,2010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活动《问道2010》在京举行。文为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在活动现场发言,以下为讲话实录。

    李福成:我觉得搞企业,特别是我们搞实业的,是需要有实业精神的,那么要干点什么事,固执,坚持不等于固执,我是这么看。但是有一条,就是我们搞实业的它应该具备一个基本的素质,就是说我们得耐得住寂寞,得经得住诱惑,也就是说比如说就包括我们现在实业在发展过程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搞实业的,现在开始投资房地产,有一部分搞其他一些证券投资,这些我不反对。

    从根本上来说,我非常赞成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也非常赞成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借助外资、发展自己”,但是每个企业应该有自己的特点,应该有自己的发展之路,这个不管干什么事业都必须有一个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没有信心、决心,我觉得这个事业很可能半途而废,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发展战略,那么我们的发展战略是什么?一个,我感觉,我们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严重威胁、影响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三大结构调整,一个是产品结构调整,一个是品牌结构调整,一个是市场结构调整。那么因为时间关系,我就讲一个,就讲我们的市场结构调整问题。那么,燕京在整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有哪些区域市场还是未开发的市场,或者说是给我们今后能够带来效应或者带来增长的市场?那么我们感觉到就是中西部的投资。那么中西部的投资,我觉得现在最大的亮点是什么?一个就是国家加强对西部大开发,包括基础设施这些建设,现在投资都很多。那么我们的企业呢,要到西部去投,这样的话,我们在整个竞争上就有可能在某一地区就处于由劣势变成强势。

    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们在广西先后投入了19个亿,那么使我们的广西的啤酒市场达到多少呢?达到一百万吨。那么今年在广西实现经济效益、利润达到五个亿,那可以说我们投资回报率都在20%以上,这个面对危机,我觉得我们这个投入还是应该有选择的。第二个,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想我们应该用市场经济的观点来看,也就是说我们对西部地区,包括各种资源,包括能源,包括人力资源,它都是有很丰富的资源,这样的话我们把这个资源用起来以后,我觉得加大对西部的投资,一个是我们从资金上是对西部经济发展是个促进,比如说我们在广西,今年上缴税收就六个多亿,那么我们对当地经济发展多少也做出点贡献。从另一个角度看,从市场的角度看,我们又培育了市场。因此我感觉,西部的投资应该说大有可为,特别是我们中央提出,在2020年我们农民,八亿农民的收入要翻一番。我讲这个如果真正翻一番的话,我觉得对我们啤酒行业,对整个制造行业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