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刘永好:我下决心 这三年 每年年三十都会到映秀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问道2010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11报道)2010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成为决定是否能够扭转经济形势的关键时刻,在这个阵痛与希望交织的特殊年份,是谁在进行智慧的探索?2010111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活动《问道2010》在京举行。以下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先生讲话实录。

 

陈伟鸿:刚才短片当中各位听到一个熟悉的名字刘永好,其实刘永好先生已经是2006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当选人,这些年来,他的很多工作、思考都是和农民站在一起的。我想先问一下在场的两位观察员,这么多年下来,你们觉得刘永好身上有什么让你们印象深刻吗?
水皮:我2006年也是目睹他当选经济人物,要说现在的变化,和过去比也是有,头发比过去长了一点。
陈伟鸿:头发比过去长的一点。杜先生,你感到他有什么变化吗?
杜跃进:我感到他是一个企业家,更多走向承担社会责任。
陈伟鸿:可能他心中有更多情感一一展现出来,现在我们用掌声请出刘永好先生,掌声欢迎他。欢迎刘总,来,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您,我们知道刚刚过去的2010年对您来说也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年份,我们希望您能够带到现场一个纪念物,这个纪念物可能和您对这一年的回望有着很密切的关系,可不可以展现一下?
刘永好:最开年的时候,我再次到映秀去了,我到映秀地震中心找了一个石头,这个石头是地下100多米喷上来的,叫地震石,我觉得这个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
   
实际上有一个故事,“5·12”地震以后,全国人民给了相当多的爱和帮助。要过年了,我就在想,四川人把年饭看得非常重要,年三十从全国各地再远都得回家去,这个时候拿映秀来讲,一万多人死去了大概八千多人,还剩四千多人,很多人没有亲属了,没有父母了,没有儿女了,这个时候是最伤心的时候,我们应该这个时候去,所以年三十的时候我就去了,我带着全家,带着我们公司的高管一起去了。
陈伟鸿:那年你们的年是和映秀的百姓一起过的。

刘永好:对,我们发了一些红包,同时发了火腿、香肠,一块吃年饭。
陈伟鸿:礼物是很大包,多大包,给我们比一下,拿到应修去,每家每户可以分到多大的包?
刘永好:大概有几户开着手扶拖拉机来拉的。结果那天特别巧,恰好温家宝总理去了,他到好几家去看,有腊肉、香肠,就问哪来的,别人告诉他刘永好送的,说刘永好在哪里,书记就说刘永好就在旁边。
陈伟鸿:此刻就在我们镇上。
刘永好:对,温总理讲把永好请过来,他们就把我找到,找到,来的时候,总理他们准备要走了,这时候总理的车队停下来了,他握着我的手说,永好,灾民感谢你,政府也感谢你。我当时非常的激动。我下决心,这三年,每年年三十都会到映秀去,所以说第一年去了,第二年去了,今年是第三年,映秀整个建设建好了,我们会在这办一个宴会,在大街上办一个宴会吃年饭。同时我跟政府达成协议,整个映秀四千多人的就业,三年之内我们全包了,同时我们把应修建设成一个旅游的高地,经济发展的高地,把旅游搞起来,从一个所谓的死城变成经济的活城、高城,同时我们提出要保护应修羌族文化的建筑和文物,同时把它办成我们国家抗震精神的爱心教育的基地,大概这四个任务,我们签订了四十年的协议,第一期我们将会投资两千万来打造这个项目,我也引进了其他一些朋友,我的在丽江做旅游的一米阳光的刘老三,他做旅游做得特别好,他做总经理,他联系一个团队,我们全力以赴支持,希望把映秀震后建设的更加好。
陈伟鸿:您刚才特别提到今年会举办一个宴会,希望把四千百姓聚集到映秀,选定日子了吗?
刘永好:腊月二十八。
陈伟鸿:如果现场各位想感受一下这个气氛可以吗?
刘永好:可以。
陈伟鸿:大家愿意加入到这个宴会给映秀加油吗?
观众:愿意。
陈伟鸿:谢谢,这个掌声也是给您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