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孙丕恕:93年的一块手表给了我向前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11报道)2010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成为决定是否能够扭转经济形势的关键时刻,在这个阵痛与希望交织的特殊年份,是谁在进行智慧的探索?2010111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活动《问道2010》在京举行。以下为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先生讲话实录。

陈伟鸿:好了,现在我们用掌声来请出今天第二位嘉宾先生,掌声欢迎他。

    您好,孙先生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现场。刚才我一直在想,您会带着什么样的一份纪念品来到我们现场呢?因为从短片里看,您是一位货真价实的拆弹专家,所以是不是应该带着某个纪念品来到我们现场?

孙丕恕:是这样,我是带着纪念品。

陈伟鸿:不会是服务器吧?

孙丕恕:不是,在我身上。

陈伟鸿:大伙儿猜猜看,是什么纪念品?

杜跃进:手表。

陈伟鸿:水皮先生呢,不用猜了,答案都出来了。为什么猜手表?

杜跃进:我想他身上唯一的跟时间,跟他的服务器靠近的东西就是这个。

陈伟鸿:我原来以为是眼镜,你要通过这个眼镜来更看清楚你自己的路和别人的路。如果说是手表的话,是不是给大家展现一下你的有着特殊纪念意义的手表。

孙丕恕:这个手表实际上一直佩戴在我身边,一直戴在我手上,表带换过多次了,电池也换过很多次了。

陈伟鸿:有多少年历史了?

孙丕恕:从1993年开始我就戴着这块表。从我的成长历程中,1993年我们开发完成了中国第一台服务器的产品,做了一个纪念的手表,一方面有纪念意义,我们当时打破了国外在服务器行业的垄断,就是现在用的互联网的云计算垄断,同时也在激励我,当时我们提出说,不但自己要做服务器,还能做出高端服务器。手表就像说,只要它还有动力,它就会不停地跑,所以激励着我不停地往前跑,看到我们IT行业很多企业都转行、倒下的时候,我们自己,我这个企业,包括我本人,还能继续前进,怎么能把服务器这个产业能做大、做强,能跟国外抗争,并且能不断地向价值链的上游进行攀登。所以每次这个表戴在手上,一直看时间,知道走在哪里了。第二,看到它就有一种兴奋感、自豪感。因为这里面就是说,因为自己曾经打破过国外的这种垄断。第三个,还有一个责任,怎么使我国信息技术变成自主可靠,所以三个责任。

陈伟鸿:听起来这个手表不是一个普通的手表,几乎是一个魔法手法,很多没戴这个手表的企业他们都倒下了,什么时候您这个手表是不是可以借给更多的企业,让他们也来感染一下您的这份责任感,您的这份向前的动力,可以吗?

孙丕恕:可以。

陈伟鸿:可以,但是戴在不同人身上,可能作用不一样。

陈伟鸿:还是不想给别人戴,那这个纪念品您留着,请入座。我们两位候选人都已经出场了,正像我节目一开始所说,他们各自的行业实在是相去甚远。刘永好先生在“三农”问题上做了很多思考,先生在IT领域,这个现在全球可能最时尚、最尖端的行业,有很多追求,两位坐在这,你们可以从他们的外表上看到不同的气质或者不同的追求吗,看看两位有什么不同的看法?

水皮:刘永好的发行做的很好,孙总多了副眼镜,文人气质比较重。

陈伟鸿:是,刚才他们其实讲述的是和自己的2010年有关的一些记忆,在这样一些记忆当中,您能够看出一些什么,有没有您感到好奇的地方?

水皮:我觉得浪潮的确是不容易的一个企业,可以说是“剩斗士”,就是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中国早年间就起来的IT企业,现在斗志还不减。

陈伟鸿:斗志非常昂扬。

水皮:在这点上跟刘永好好有一拼,刚才刘永好讲话的中气十足,跟四年前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陈伟鸿:我们让两位当事人自己评价一下,谁的斗志更加旺盛?

孙丕恕:我还要向刘总学习。他比我大,斗志还比我强。

陈伟鸿:他的斗志比您强,如果十分是满分,先生,您觉得刘总事业上的斗志是几分?

孙丕恕:他应该是11分。

陈伟鸿:你自己是几分?

刘永好:他自己一定给自己10分。

陈伟鸿:万一他斗志更强,说自己12分。

孙丕恕:那年我们一块去美国,在路上有交流,虽然行当不同,他是做农业的,农业产业化的,是带头人,我们是做IT的,为农业信息化提供服务的。

陈伟鸿:那时候你们的美国之行中,你会想到,有一天你们俩人会以这样的身份坐在一起,坐的更近?

孙丕恕:当时我们在美国,比这个还近,还喝酒呢。

陈伟鸿:刘总,现在孙总是把至高荣誉戴在您身份,以超出满分来表扬您的斗志,你觉得你的斗志是不是像他说的那么强?

刘永好:我坚持一个理念,快半步,走的太快了不行,容易倒下,摔跟头,太慢了也不行,所以我觉得快半步是不错的选择。近三十年来,我都坚持快半步的思路,在农业领域,在我们帮助农民在提高收益,在扩大规模,在方方面面取得发展,我觉得这是不错的。

    不过我们浪潮也做的非常好,计算机谁都知道,是高科技,是尖端,我们国家在很多的企业以前都做,但现在倒下去了。浪潮仍然坚持,这点我觉得非常了不起,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孙丕恕:谢谢,谢谢。

陈伟鸿:表扬的话已经说到这份上了,先生在节目之后,应该把您的手表借刘总戴一下,感受一下特殊的力量。先生对他们俩人有没有好奇之处?

杜跃进:我感到他们的共同之处,上来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他们两个都会抢你的话头,因为他们一上来谈起自己的事业滔滔不绝,有很多话、很多话要说,这点实际上是背后体现了他们事业做到今天的精神。

陈伟鸿:刘总的很多话里面,让你印象深刻的是哪句话?

杜跃进:就是我前面讲到的,我感觉到他的一个转变,由一个过去主要讲效率的企业家转变到一个更多承担社会责任的这么一个企业家,他讲到他到映秀去,要举办长街宴,要慰问剩下的三分之一的幸存者。刚才我们在后台还讲到,他要让那里所有的人都就业,而且要让他们的生活达到县城的水平,未来还要达到成都市的水平。

陈伟鸿:这个听上去,你衡量一下,这是真正可以实现的目标吗?

杜跃进:我觉得用经济的办法,用市场的办法,是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