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汪建:希望这些科学技术能够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11报道)2010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成为决定是否能够扭转经济形势的关键时刻,在这个阵痛与希望交织的特殊年份,是谁在进行智慧的探索?2010111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活动《问道2010》在京举行。以下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汪建先生讲话实录。

陈伟鸿:好,让我们用掌声来请出我们的第三位嘉宾汪建先生,掌声欢迎他。

 汪先生你好,来,很多人从短片当中知道,来,我们在这跟大家聊一会儿。

    短片当中大家看到了您的年纪,说年过半百,但看起来还是精神矍铄,一点都不像年过半百,是不是得益于您的登山、您的挑战极限,秘诀是什么?因为这个问题最适合您来回答,您是做基因研究的?

汪建:心情很好,一直心情很好,登山挑战极限肯定是加速衰老。

陈伟鸿:心情很好是保证年轻的一个秘诀是吗?

汪建:对。

陈伟鸿:但是登山对您来说不仅仅是事业爱好,我知道在事业推进过程中,同样有登山的这种感觉。十年前您代表中国申请加入国际人类基金组计划,从十年前,到十年后的今天,在这个领域,您的攀登感觉是什么,能告诉各位吗?

汪建:我是代表中国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几个创始人之一。我们当时就有一个希望,从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到能不能跟它进行同步的发展,最后有没有可能实现这个跨越和引领性。十一年过去了,我们从参与到同步,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引领发展。

陈伟鸿:我们要用掌声来祝贺一下。十年前的梦想在这一刻都已经实现了,但为什么在您的脸上依旧是这么淡定又淡定的表情,没有任何的喜出望外呢?

汪建:那个是一个科学研究,小平同志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仅仅在科学上有些贡献,在技术上有些突破,但是还没有到人民大众中去,我想说,科技不为人民服务,科技不为民服务,不如回家卖红薯。

陈伟鸿:任重而道远。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当中,有没有什么样的一个纪念品,可以承载您对这个年份的特殊记忆?

汪建:这一年,我们去年实现了科学上的比较大的突破,我带来一个杂志来了,我们把我们自己这些年的科学论文编成一个集,既有它的系统性,也有它的比较宽广的覆盖性。还有一个,它的数量也很多,用单一一个机构来发表的论文,在文学杂志《since》上发表论文,做一个评价的话,我们在中国历史上创造了一个记录。

陈伟鸿:全球第一的记录?

汪建:中国第一。全球在我们的领域,可能去年也算是比较好的,更希望这些科学技术能够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这是我们最大的梦想,去年开始有了突破了。

陈伟鸿:我们希望这个突破在2011年能够有更好的呈现,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看到这样的技术开花结果,更大范围里来造福人类,我们请您入座,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