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李稻葵;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观点激烈交锋的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1月11报道)2010年,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而言,都成为决定是否能够扭转经济形势的关键时刻,在这个阵痛与希望交织的特殊年份,是谁在进行智慧的探索?2010111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活动《问道2010》在京举行。以下为李稻葵先生讲话实录。

陈伟鸿:好掌声欢迎李稻葵先生,有请。欢迎您教授。

李稻葵:伟鸿你好。

陈伟鸿:你好,你好。非常高兴我们今天在年度人物的特别现场见到您,之前我们会在很多论坛上,甚至在课堂里听过他的课。今天出场我不知道给两位观察员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你们能用一个词来描述一下你们心目当中的李稻葵和你们面前的李稻葵。来,角度已经转向杜总了。

杜跃进:我听到李稻葵老师讲课,今天看到李稻葵老师比较疲惫,可能是在两个战场作战,作战的非常辛苦。

陈伟鸿:穿梭在国内国外两个战场上。

杜跃进:但我今天还是想问一问李稻葵老师,借这个机会问一些问题。

陈伟鸿:咱们这个问题等待会儿坐下来。 好,这是第一印象,水皮先生,来,从您这个角度观察一下。

水皮:今天挺酷,领带非常跳,就有点像李稻葵兄现在在经济学家人群中的角色一样,比较跳。

陈伟鸿:其实有的时候我们会觉得你的观点非常新锐,观点非常有力,但是你总会用你的儒雅的外表来迷惑一下你的对手,他们一般情况下不会知道你会出拳如此之重是吗?

李稻葵:对,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观点激烈交锋的时代,在观点激烈交锋的时候,我想一个学者他的风格应该是理性的,应该是儒雅的,用理性的、儒雅的声音,来回答一些对方的猜疑,可能他的不见得是正确的观点,在国际场合尤其重要。

陈伟鸿:2010年,李稻葵先生穿梭在自己认同的两个战场,国内战场和国外战场,有没有什么样的特殊纪念品,可以来记载这特别的2010年?

李稻葵:今天我带来了一个包,这个包你看非常的精致,左一层,右一层,非常的结实,质量非常好,中国制造,十几美元卖到了瑞士的日内瓦,每次总部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性经济论坛,每次开会的时候都发这么一个包,中国制造。这个包的背后让我看到了一双双长了茧的,远离家乡的农民工的辛苦,看到了一个一个的我们农民工姐妹的辛苦。但是这个包里面是什么呢?咱们打开看一看。这个包里面是会议的日程,会议的议程,随便翻一翻会议的日程,几乎所有的话题跟中国都相关,几乎所有的话题,中国都是被指责的对象,但是再看一看,中国的学者,中国的声音,太少了,这就是现在我们碰到的尴尬。我们制造了产品,可是我们没有制造思想,思想在落后,不制造思想,就跟我们以前常讲的经济落后会挨打一样,不制造思想会被骂,被骂的感觉非常不好,理不直,气不壮,腰杆子不硬,中国经济怎么能往前走呢?所以我的感觉,我们的学者,今天我们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我们该是要为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辛辛苦苦劳作的农民工的姐妹们,替他们出去讲好话,把话讲清楚,不能一边辛苦我们生产了产品,另一边却挨骂,这一件事情是我们媒体界、学者必须共同努力的,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的历史责任。所以这个产品,这个礼物代表了这么一个意思。

第三层意思,实际上你再仔细看一看,还有可以挖掘之处,题目,这个上面的名字叫“世界经济论坛”,这个论坛是发达国家发起的讨论全世界的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军事的重要论坛,是他们的平台,我们中国缺什么?不仅仅是思想,可能最缺最缺的是平台。我们的媒体,我们的报纸、互联网最最需要做的就是在国际上创造我们发声音的平台,这件事情可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崛起的最高境界,生产产品是经济基础,这个是最高级别,我们一起努力,把这个事情在未来十年之内、二十年之内一定要做好。

陈伟鸿:谢谢您,来,谢谢,请您带着这样一份礼物入座。

这个珍贵的包就被拿下去了,希望李稻葵先生的这样的声音能够唤起更多人的共鸣,十年之后,我们相聚的时候,我们拿着同样的包,但是在那一刻,从里到外都是中国制造,这是我们的目标,也希望你的努力能够实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