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入围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1月11日消息]经过两个月的多方推荐评选,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候选人名单今日正式揭晓。

    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

     孙家栋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陈  元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徐和谊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谭旭光  山东重工董事长    

    张传卫  中国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黄  鸣  皇明太阳能董事长

    常小兵  中国联通董事长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华桂潮  英飞特电子(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丕恕  浪潮集团董事长    

    陈伍胜  浙江通领科技集团总裁

    汪  建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真才基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

    李力游  展讯通讯董事长兼CEO

    顾  欣  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孔  栋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

    李福成  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    

    徐少春  金蝶董事局主席

    同时出炉的还有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公益奖入围候选人名单,他们是: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

    这份入围候选人榜单可以说是中国经济的搜索引擎,从这份名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201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特点。入围名单涵盖了科技产业、新能源、信息产业、工业制造、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信息产业占到30%,体现了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中向高端服务业的转型的趋势。制造业同样占到30%,说明他们依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这份名单里,明阳风电、皇明太阳能、英飞特电子等公司成为新能源行业的领军代表。文化创意产业是近年来的热点,东方演艺集团的入选也是本次榜单的一个亮点。经济学家李稻葵的入围体现了普通民众对经济运行、经济形势判断的密切关注。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团体、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的入围则是新形势下对公益事业实践和理论的新探索。

    综合这些行业,以创新型企业居多,在这些企业当中,大多正在融入国际产业链。尽管房地产依然是中国经济的热门话题,但是今年的候选人当中已经没有了房地产企业的领导人,在宏观调控的复杂的局面下,这是一个恰当的选择,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有“中国经济的风向标”这一说法。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评选以“推动力、影响力、创新和责任”为标准,在中国经济的转变元年,我们希望寻找2010中国经济转变的引领者、寻找发展方式转变的优秀行动者、寻找照亮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并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影响力和平台彰显他们在创新实践、在推动力、影响力和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优秀表现。

    凤凰涅槃、逆风飞扬。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重大转变的十字路口,谁将引领中国经济健康成长?谁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2011年1月18日,这个谜底即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