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陈元:国开行不良贷款率低是因风险防范严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2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凤凰涅槃、逆风飞扬。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重大转变的十字路口,谁将引领中国经济健康成长?谁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 2011118,每年一度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市最高建筑国贸饭店揭晓答案,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荣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获奖理由: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

    做人的低调一如名字:外德人和;做事的高调一如角色:开路先锋。他是风险控制大师,融现代理念于机制创新,在健康金融的地基上助力基层三农与民生,在海外能源的跑道上践行国家的战略与远谋。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洛林为陈元颁奖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

    主持人:很多观众朋友都说过这样一句话,就说像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村银行,从银行的名字上就知道这个银行是做什么的,他的内容是什么,那么国家开发银行听上去好像不是那么一目了然,能不能请您来给他们做一个解释,国开行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陈元:国开行是通过发行债券,筹集大的资金,投向国家重点项目,现在也投向民生领域,支持国家的民生发展和国际业务的发展。国开行是一个和人民群众现在日益密切相关的银行。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觉得国开行离我们近,我想对于我们的业务而言,你需要考量的因素当中一定要有一个风险,这些年来,银行的坏账率从40%下降到1%,这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数字,但是它确确实实发生了,我觉得这也许跟我们国开行的许多的努力相关,我想今天在国开行的视野当中,一定有一幅庞大的世界,能不能请您选择当中的某一个地点,某一个时间,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努力是怎么实现的?

    主持人:对,我们先看看行长会选择哪一个地点。

    陈元:重庆。

    主持人:好,我们将五目光投向我们的西南重庆。

    主持人:在我们的大屏幕上看到了重庆,能不能告诉我们,您和重庆有什么样的股市,或者说您在重庆会有什么样的计划?

    陈元:十年以前我到重庆谈工作,会见了重庆市的一个领导,重庆当时是刚建的直辖市,周围都是农村,城乡二元结构非常明显。但是呢,重庆市要建成一个中央的直辖市,成为西南地区经济的领先的城市,所以我就对他讲,如果你能够把重庆市从一个城乡差别非常大的农村地区为主的工业城市,把它转换成一个现代化的新兴城市,我就对全国的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化有了信心,因为重庆将是个带领和象征,他能够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之后我们签了150亿贷款,很快,这是第一步起步,我们后续大的贷款陆续地投进去,重新迅速开始了大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呢,重庆已经在祖国的西部成为经济最发达,基础设施建设得最好的城市之一了。我们非常高兴,重庆的发展已经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工业化的产业升级,这个是我们十年以前开始的基础设施建设,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非常以重庆的合作感到骄傲,我们觉得重庆的合作是我们银行和政府的合作一个典范。

    主持人:我们期待着这个合作传来越来越多的好消息。

    主持人:没错,当年的战略选择,如今已经开花结果了。大家对于您的选择,其实有很多的关注。

    主持人:对,刚才我们在短片当中也看到了,坏账从40%下降到了1%,您讲的瞬间仅仅是很短暂的时间,而这种成绩,这种卓越的努力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专业和敬业,所以此时此刻,把掌声再次送给我们的第一位获奖嘉宾,陈元行长。

    主持人:掌声之后,我们就需要理智地回答一些问题了,给您介绍一下,在我们前面会有三个专门来提问的叫做观察团,他们分别来自于媒体、专家和大学生,大学生都是大学校长亲自推荐的。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来认识一下坐在媒体当中的几位观察成员,他们是新华社的副总编辑夏林:先生中新社社长刘北宪先生,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玉女士,还有资深媒体人石树生先生。

    主持人:他们今天专门来提问的,再说说年轻的大学生,他们是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的同学,欢迎三位同学。

    主持人:好,三个方阵此刻呈现在您的面前,他们准备的问题也是完全不相同的,您希望能够回答哪一个方阵的问题呢?

    陈元:专家团。

    主持人:都是教授和研究员。

    主持人:对,请提问。

    专家观察团:我们知道国开行的业绩非常好,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坏账率比较低,但是我们也知道,国开行贷款都是长期的,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没有可能坏账率低,是因为好多的坏账可能推到以后,特别是由于国开行好多贷款是由地方政府担保的,而且地方政府也是负债累累,未来会不会有些隐患?

    主持人:教授的问题比较直接。

    陈元:国开行的不良贷款率低,是因为我们风险防范做得比较严密,比如说我们的长期的贷款,占我们贷款总额80%90%,我们长期贷款是不是等到二十年,三十年以后才开始还本付息呢,不是的,他是每一个四个季度,每一个季度都要还本付息。从两三年以后,他就必须按期还本付息,我们的不良贷款率正是基于每一个季度还本付息而计算出来的,每个季度的比例都高达百分之九十九几点几。应该说,这个是开行和各地政府企业共同策划和打造出来的,在各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始的时候,我们面对各地没有什么财政的能力借款和还款,但是我们看到城市发展的潜力,所以我们提出来可以用以后建设了以后的土地升值和巨大的城市产业发展以后的现金流,来还贷。所以我们贷款一直到现在,都很好。

    主持人:教授可以放心,我们是靠着自我的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了这一点。

    主持人:看来张受确实放心了,不断在微笑和鼓掌。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今天看到了陈元的风采,更看到了国开行的实力,让我们掌声再次祝贺他,祝贺您。

    主持人:祝贺